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日葵的功效與作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日葵
圖片來自 趣豆網

開花的種類——向日葵

向日葵又叫朝陽花、轉日蓮、向陽花、望日蓮、太陽花,向日葵喜溫又耐寒,因此是在我國各地都很常見的。可是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以外,大家知道向日葵還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藥材嗎?它的種子、花盤、莖葉、莖髓、根、花都是可以入藥的,最常見的作用就是平肝祛風、清濕熱、消滯氣等。

向日葵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甘、平,無毒。

功用:平肝祛風,清濕熱,消滯氣。

向日葵一身是藥,其種子、花盤、莖葉、莖髓、根、花等均可入藥。種子油可作軟膏的基礎藥;莖髓可作利尿消炎劑;葉與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劑;果盤(花托)有降血壓作用。

一身是寶
圖片來自 趣豆網

向日葵的食用禁忌

* 向日葵炒後性溫燥,多食後易致口乾、口瘡、牙痛等「上火」症狀,應注意。

向日葵的用法用量

花盤1~3兩,根0.5~1兩,莖髓0.5~1兩。 [1]

向日葵的附方

1.眩暈:鮮向日葵盤30~60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2.經期下腹痛:葵子盤(干品)30~60克,水煎後加紅糖適量,一日2次分服。

3.小便淋痛(包括泌尿系統感染、尿路結石等),婦女白帶:向日葵莖連白髓15~30克,水煎2~3沸(不要多煎),一日2次分服。

4.哮喘:鮮葵花盤30~60克,水煎服。

5.百日咳,慢性支氣管炎,咳嗽氣喘:向日葵莖連白髓30~60克,水煎去渣,加入白糖,一日2~3次分服。

6.胃痛,疝氣病:葵花盤60克,水煎服。

對於向日葵來說,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不能過量的食用,否則很容易造成上火的情況,如果體質本就是易上火的人群,則在平時就需要格外注意,儘量少吃為主。即便是在中藥配方當中也不能過量的使用,因為中醫中藥講究的就是對症用藥,對症治療。如果出現偏差則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向日葵的寓意和象徵是什麼?

向日葵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植物,而且到了七月份後就會開花結果,通常來說每個植物都有着不同的花語和寓意,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向日葵花語是什麼,其實向日葵花語代表着沉默的愛,站在原因面朝着太陽,那麼向日葵的寓意是什麼呢?

一、向日葵花語是什麼?

向日葵花語雖然有很多含義,不過最普遍的就是代表着沉默的愛,因為向日葵總是朝向着太陽緩慢的進行移動,一直默默關注着太陽,然後知道太陽落山為止,正因為此,向日葵就成了人們心中的信仰,它就像是白晝的太陽一般,仁慈的籠罩着所有人,是一種沉默的愛,而且是一種不求回報永恆的祝福和愛慕

並且向日葵的花姿雖然沒有玫瑰那麼浪漫,沒有百合那麼純淨。但它陽光、明亮,愛得坦坦蕩蕩,愛得不離不棄,有着屬於自己的獨特魅力,而且,它綻放的不僅是愛情,還有對夢想、對生活的熱愛

二、向日葵的寓意象徵着光明

向日葵具有向光性,人們稱它為「太陽花」,隨太陽迴繞的花。在古代的印加帝國,它是太陽神的象徵。因此向日葵的寓意是光明的象徵,所以非常適合用來送人,而且向日葵還有着熱情愛慕的寓意。

一般來說受到這種花祝福而誕生的人,具有一顆如太陽般明朗、快樂的心。他是許多人傾慕、仰賴的對象,也因此他始終無法安定下來,並認真的接受一份感情,具有晚婚的傾向。 [2]

三、向日葵花語由來故事

克麗泰是一位水澤仙女。一天,她在樹林裡遇見了正在狩獵的太陽神阿波羅,瘋狂地愛上了他。可是,阿波羅連正眼也不瞧她一下就走了。克麗泰熱切地盼望有一天阿波羅能對她說說話,但她卻再也沒有遇見過他。她只能每天仰望天空,看着阿波羅駕着金碧輝煌的日車划過天空,直到他下山。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每天都呆坐着,一到日出,她便望向太陽。後來,眾神憐憫她,把她變成一大朵金黃色的向日葵。她的臉兒變成了花盤,永遠向着太陽,每日面向阿波羅,向他訴說她永遠不變的愛慕。因此,向日葵象徵着沉默的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