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向陽紅01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向陽紅01

向陽紅01」船是一艘滿足深海海洋科學多學科交叉研究需求的現代化海洋綜合科考船,技術水平和考察能力已經達到國際海洋綜合考察船先進水平。「向陽紅01」船的噸位、續航力和自持力達到全球級科學科考船標準。國際慣例會根據船舶大小和作業能力給船進行分級,全球級就是所有大洋都可以去。[1]

2018年2月14日抵達智利蓬塔港,海上考察歷時46天,並創下多項「第一」。5月18日,向陽紅01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返回山東青島[2]

發展沿革

第一代「向陽紅01」號船屬於614I型綜合海洋調查船。該船於1969年12月14日出廠,歸東海分局使用。總長:65.22米 型寬:10.2米 型深:4.8米,總噸:823.94 噸。最大航速:15節 經濟航速:13節 最低航速:9節。

九十年代改為「中國海監40」船。

新一代「向陽紅01」船由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建設並運營管理,中船重工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建造。

「向陽紅01號」船是國內最先進的科考船,該船以中科院海洋所「科學號」為母型船進行設計,並在此基礎上進行了優化和改進。這艘船2012年底通過審批,2013年6月開工建造,到2015年9月22日正式下水,計劃2016年交付。[3]

2016年6月18日上午,最先進的現代化海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在青島正式交付使用,併入列中國國家海洋調查船隊。

2017年8月28日,「向陽紅01」船從青島出發,跨越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科考範圍主要集中在人類認知較為薄弱的南半球,填補了多個海域調查的空白。航次歷時263天,行程38600海里,圓滿完成了大洋、極地多項科考任務,實現了資源、環境、氣候三位一體的高度融合。

2018年5月18日,中國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圓滿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順利返回山東青島。[4]

性能參數

「向陽紅01」總噸位約4800噸、滿載排水量4980噸,船長99.8米、型深8.9米、寬17.8米、吃水5.6米、船舶定員80人。從船舶底部到桅杆頂部共32.5米,相當於12層高普通樓房,具備12級抗風能力,續航力15000海里,可從青島直接開到美國西海岸。[5]

船舶功能

「向陽紅18」船可滿足無限航區要求,適用於物理海洋大氣科學、海氣相互作用、地質和地球物理、海洋生態和環境保護、遙感和遙測、海岸帶和海洋工程等方面的海洋考察。[6]

在「向陽紅01船」地球物理實驗室,海底地形地貌,通過專業探測設備,能夠實時顯示在實驗室屏幕上,而且能夠通過海水多波束探測11000米馬里亞納海溝

「向陽紅01」號服役後,將承擔全球海洋環境、海底資源和能源綜合探測取樣、國家海洋安全環境綜合觀測與實驗等重大深遠海科考任務。該船自動化和信息化程度高,監測報警全部自動化,具備衛星寬帶網絡,滿足海上通信。船舶具備大氣、海面、水體及海底立體綜合海洋探測能力,探測深度達到1萬米,能夠滿足全球海洋環境和資源科學調查需求。

「向陽紅01」船的科學調查作業操控支撐系統中包括4台萬米絞車,並裝備了萬米單波束測深儀、全海深多波束,還搭載的專業調查設備包括ADCP、超短基線、魚探儀、淺地層剖面儀、表層多要素連續自動測定系統和多道地震系統。

依託這些國際領先的裝備,「向陽紅01」船將助力我國科考走向深藍,為大洋科考提供強有力支持,將成為我國遠洋科學綜合考察的主力船之一。 「向陽紅01」船將承擔各大洋區深海海洋科學綜合考察、海洋動力環境、地質環境、生態環境、海底資源、能源綜合探測等重大海上任務,為國家急需解決的海洋資源、能源、減輕自然災害等重大海洋科技問題提供技術支撐保障。同時將推動我國科學家參與國際重大海洋研究計劃,增強我國海洋科技在國際海洋研究中的影響,助力海洋科技強國戰略目標的實現。[7]

科考任務

調查設備海試

2017年8月,「向陽紅01」和「向陽紅18」船聯合編隊從青島起航,赴黃海等中國近海海域執行調查設備海試任務。

此次海試的海洋多道數字地震系統包括:綜合導航子系統、數據採集子系統、氣槍震源子系統、水下定位子系統和絞車收放子系統。其中,數據採集電纜約3公里,需要安排船舶進行保駕護航。

共同編隊出航的「向陽紅18」船將為「向陽紅01」船執行拖纜護航任務,之後還將開展多波束、聲學多普勒流速剖面(ADCP)、超短基線、表層多要素連續採集系統和操控支撐系統等專業調查設備的綜合海試任務。[8]

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

我國目前最先進的科考船——「向陽紅01」科考船28日從青島起航,執行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學考察。這是我國首次將大洋科考與極地科考整合在一起的環球海洋綜合科考,也是「向陽紅01」船首次執行大洋和極地科考任務。

本次環球科考以中國大洋46航次和中國第三十四次南極科學考察(與「雪龍」船聯合組隊)兩部分為主體任務,在整個走航過程中進行環境、資源、氣候等多學科綜合考察。此次科考為期260天,航程約3.5萬海里(約6.5萬公里,相當於繞地球1.5圈),預計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島。[9]

2017年11月,「向陽紅01」船在南大西洋海底獲得一些形態奇特的玄武岩樣本,如呈現出麻繩狀、樹枝狀、石鐘乳狀等,有助於研究不同構造背景下岩漿活動過程及演變規律,對研究洋殼發展、地球深部與海底物質和能量交換有着重要科研價值。[10]

完成首次任務

2018年2月14日抵達智利蓬塔港,海上考察歷時46天,圓滿完成中國第34次南極考察暨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南極航段科考任務,並創下多項「第一」。

本次南極科考中,「向陽紅01」船主要在南極大西洋扇區進行了物理海洋與氣象、海洋地質、海洋地球物理、海底地形與測繪、海洋化學與生物生態、海洋環境等學科的綜合調查,超額完成計劃任務。

「向陽紅01」船在南極科考中開創了多項「首次」:首次將我國南極科考斷面調查由傳統的西經45度向東擴展400多公里,至西經37度海域,對威德爾海與南大洋進行水交換的「交通要道」進行了調查;在德雷克海峽中部順利完成了2個站位的綜合海洋環境要素觀測,這是中國科考船首次在南大洋西風帶中心的關鍵區域獲得全水深綜合海洋要素觀測剖面。

此外,「向陽紅01」船成功在南極鮑威爾海布放了2套深水潛標,觀測海洋不同深度水團的流速、溫度、鹽度等理化參數的變化,開創了我國利用潛標對南極大西洋扇區海洋環境實施長期觀測的歷史;首次對南極大西洋扇區海底進行了大範圍全覆蓋的海底地形測量,完成調查測線約8880公里,繪製了6個重點區塊約15000平方公里的清晰海底地形圖。

同時,「向陽紅01」船首次對南奧克尼群島周邊海域的海底進行了高分辨率測繪和取樣工作;首次在南極大西洋扇區開展了海洋高分辨率多道地震探測,獲得了1100公里的高分辨率地震剖面,這是我國迄今在南極獲得的分辨率最高的地震探測剖面。[11]

2018年4月12日,在中國大洋46航次科學考察中,搭載「向陽紅01」船的科考隊員在東南太平洋首次發現了大面積富稀土沉積。[12]

研究應用方面

在南極海域,「向陽紅01」船與「雪龍」船聯合執行了中國第34次南極科學考察,首次將大洋與極地科考整合在一起,首次將中國南極科考由傳統的西經45度向東擴展到了西經37度海域。 在海洋環境研究方面,本次科考覆蓋我國大洋資源開發的重點區域、南極半島陸架區及沿途大洋微塑料、大洋缺氧帶和海洋酸化等的高密度區和高發區,全程開展了與海洋生態相關領域的調研。

海洋氣候方面,環球航次穿越了東亞季風南亞季風、非洲季風和澳洲季風等多個季風系統。科考隊探查了季風、洋流、高低緯度之間的內在聯繫。 [13]

北極考察

2019年8月10日,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向陽紅01」從青島起航,執行中國第10次北極考察任務。[14]

「向陽紅01」完成中國首次環球海洋綜合科考返回青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