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錫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錫文(1955年7月-),女,浙江寧波人。1974年4月參加工作,1982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北京工業學院(今北京理工大學)分院紡織工程系機織專業畢業,大學學歷。曾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第十八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生平

早年曾在北京郊區插隊。大學畢業工作後,曾任北京工業學院分院團委副書記,北京市經委政治部幹部處、市委工業部幹部處副處級幹部,市委組織部幹部一處副處級組織員,經濟幹部處副處長,經濟幹部二處副處長、處長,經濟幹部處處長,西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區委書記等職。

2006年9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2007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組織部部長。2012年11月,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2013年4月27日,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2013年7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校長、北京行政學院院長。2014年,擔任北京市對外友協理事會會長[1]

落馬

2015年11月11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呂錫文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她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二位落馬的女性省部級高官,也是北京市第一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地產及人事腐敗或為呂錫文被查主因,北京市還有人與呂氏同時落網。呂曾長期從事北京市委組織人事工作,任市委組織部長6年,經歷劉淇郭金龍兩任市委書記,被稱為北京政界「老大姐」。牽涉地產亦被認為是呂氏落馬的原因之一。消息人士透露,呂錫文丈夫從事地產,女兒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呂氏的丈夫人稱「西城三哥」,在政商界很有勢力,曾在北京寸土寸金的金融街發展項目,而呂曾擔任金融街所在地西城區區長及區委書記長達7年。而針對呂錫文女兒在香港華潤集團工作的消息,根據公開資料檢索呂錫文在北京工作時的記錄發現,呂錫文2012-14年間曾多次前往華潤集團幫助建設的「密雲華潤希望小鎮」調研。

另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呂錫文落馬一周後,與其關係密切的金融街控股股份公司董事王功偉、鞠謹亦接受調查。呂錫文在擔任西城區和北京市領導期間,對金融街集團的發展給予很多的幫助扶持,也曾以「內部價格」購買由金融街集團開發的5套房產。呂亦被視為西城區和宣武區合併的相關人物。

2016年1月5日,中紀委通報呂錫文被雙開,移送司法機關。10月27日報道,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認對呂錫文等四人開除黨籍的處分。

2017年2月20日,吉林市中級人民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呂錫文有期徒刑十三年[2],並處罰金二百萬元人民幣;她被認定累計受賄1878萬元。

視頻

呂錫文 相關視頻

北京首虎呂錫文落馬
呂錫文一審被判有期徒刑13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