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雙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雙熱

(1884年-1934年),本名吳光熊,字渭魚,號雙熱,江蘇常熟人。曾任《民權報》、《五銅元》編輯,是鴛鴦蝴蝶派代表作家之一,民初時期與徐枕亞李定夷並稱為言情小說三鼎足[1],代表作品有《孽冤鏡》、《蘭娘哀史》。   

經歷

   吳雙熱與徐枕亞曾為常熟虞南師範學校同學,在校共同組詩社,而有交情,在1912年,因徐枕亞的哥哥徐天嘯介紹,與徐枕亞一同前往上海擔任《民權報》編輯。其代表作孽冤鏡》便是與徐枕亞的《玉梨魂》同時在《民權報》刊登連載,大受讀者歡迎。    1913年末,《民權報》停辦。他便回到家鄉試圖自行創辦多次周報,但因經費不足而停止;1927年,將地方上發生的社會新聞改編為話劇演出,反響熱烈,卻受到事件事主的控告和追殺,因而退隱文壇,後曾擔任常熟縣黨部特別委員會秘書,並於上海安徽中學、鎮江中學淮安中學的教員,後執教於南京正誼中學,幾乎不再動筆創作,於1934年病逝。   

文學成就

   吳雙熱以其言情小說《孽冤鏡》知名,小說敘述一位青年王可青包辦婚姻的悲劇。小說大意是主角王可青有過兩次婚姻,十八歲應父母媒妁之言,娶了一位性格爆烈的商人之女為妻,常以富傲人,對人出言不遜。而在第一任妻子過世後,王可青鰥居多年,經人介紹結識了美女薛環娘,兩人兩情相悅,願結連理,但可青父親反對,硬逼他另娶妻子。第二任妻子素娘脾氣也不好,家庭惡鬥嚴重,男主角可青深感痛苦。薛環娘得知可青另娶後,竟自撞柱子而亡,王可青病憤交加,在環娘墓前自縊[1],可謂是一樁悲劇。吳雙熱善用不同角色的視角敘述,營造故事的跌宕起伏,此外擅用「鴛鴦」、「蝴蝶」之意象作為故事主角的自托。作品用意雖然感傷,但整體而言,仍不脫對傳統婚姻的「說教」意味。    他除了擅寫哀情小說外,還寫有一批滑稽小說,如《軍門之犬》、《快活夫妻》和滑稽四書演義等。

作品評價

吳雙熱是鴛鴦蝴蝶派的代表作家之一,與徐枕亞、李定夷齊名。他的作品風格多樣,既有駢四儷六的文言體,也有通俗易懂的白話體,長篇小說除上述者外,尚有《孽冤鏡別錄》、《斷腸花》、《無邊風月傳》、《鵑娘香史》、《花開花落》、《女兒紅》、《一零八》、《快活夫妻》、《蘸着些兒麻上來》等;短篇集《小說集錦》、《雙熱小說精華》、《雙熱嚼墨》、《雙熱新嚼墨》。 鴛鴦蝴蝶派的代表作之一《孽冤鏡》,是一部哀情小說。小說二十四回,最早在《民權報》與徐枕亞的《玉梨魂》隔日連載,1914年2月出版單行本。小說選用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述,描寫他的一個好朋友王可青的戀愛悲劇。姑蘇世家公子王可青先因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和一個鹽商的既丑且惡的女兒成婚,備受磨難,幸虧不久即死了。王可青解脫羈絆,與「我」同游常熟,泛舟尚湖,在湖濱巧遇了美麗的女子薛環娘,兩人一見鍾情,不久就私自訂了婚。王可青回家後,頓生變故,原來他父親又擅自代他訂了一位大官的女兒做妻子。其父知他在外自由戀愛,不禁惱羞成怒,執意要破壞他與薛懷娘的婚事,把他鎖禁在家。王可青費盡心機,在老僕王榮的幫助之下,和「我」潛通聲氣,托「我」帶信給薛環娘。再說薛環娘,等着心上人迎娶,但久盼不至,後來得到「我」帶去的信。不是由於她的過錯,也不是由於王可青的過錯,卻必須為封建的家長專制承受與愛永久分離的人間悲劇,薛環娘悲痛嘔血而死。王可青和大官的女兒結了婚,孰料又是一個悍婦。王可青不堪其虐,發瘋而死。全書就此結束。這不只是一個單純意味上的哀情故事,裡面蘊涵着對父權的聲討——父親的干涉使失去了愛情的兒子精神崩潰。

故事是悲哀淒婉的,但由於堆積了過量的典故,裝飾了過量的辭藻,而僅僅只能停留在對華麗的語句的欣賞上。以現代的眼光看,他犯了一個缺乏性靈的作家慣犯的錯誤,由於作者屈服於對駢文文體的嗜好,致使典故和對偶毫無節制地堆砌,徹底攪壞了讀者的胃口。

但是,我們不能不說《孽冤鏡》的出現是順應了當時的潮流,並且由於融入了梁啓超的利用小說來改造社會的主張,因而取得了較大的成功。吳雙熱也因此成為鴛鴦蝴蝶派的兩大重鎮之一。

為人評價

   吳雙熱曾自稱是「笑者」,徐枕亞等稱其爲「鬼才」,說他「爲人豪決,而善滑稽,似趨於樂觀一派。

夏雙刃在《民國以來舊派小說家點將錄》評:

天滿星美髯公朱仝 常熟吳雙熱 嚼墨廬

啞者哭者笑者,筆者歌者醒者。心上血,雙熱也。漢魂先生與秋魂、枕霞兄弟義結桃園,自稱海虞三奇人,即啞者天嘯、哭者枕亞、笑者雙熱。其中一哭一笑,為鴛鴦蝴蝶派之典型作者。《孽冤鏡》與《玉梨魂》,並為駢儷小說之典型作品。晚年才盡,執教中學,以暴疾卒。

參考資料

  1. 1.0 1.1 程光煒. 中國現代文學史. 北京: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0: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