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幹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幹才
出生 (1906~1929)
國籍 中國
職業 革命者

吳幹才(1906年~1929年)原名吳維楨,別名林笑天,本縣西河口鄉人。1925年,吳幹才在六安"三農"讀書期間,時值上海發生"五卅"慘案。12月16日,當他們正在郝家集召開秘密會議時,突遭敵人包圍而被捕。

人物生平

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任中共六安特區委員會委員,參加和改組國民黨六安縣黨部,並任委員。

1927年10月,吳幹才接受組織指派,出任六安縣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不久,奉命在六安縣立第四高級小學任教員,以此作掩護,秘密開展革命活動。

1929年,吳幹才擔任中共六安中心縣委委員。縣委決定於11月中旬,在六安縣三區河口獨山、郝家集一帶舉行農民武裝暴動。吳幹才來到獨山,貫徹縣委決定,積極準備,迎接暴動。

是年11月7日,農協秘書何壽全被捕。當時,何壽全身上帶有農協會員名單。吳幹才感到事態嚴重,迅速派人送信到郝家集。中心縣委接到吳幹才的信後,連夜趕到獨山召開緊急會議,分析形勢,決定提前暴動。

1929年11月8日上午,六安縣三區各鄉農協會員手執大刀、長矛,把獨山鎮圍個水泄不通。下午,按計劃向敵人發起進攻。經過激烈戰鬥,繳槍10餘支,斃敵4名,並救出何壽全。獨山暴動後,吳幹才被任命為六安中心縣委常委兼組織部主任。

是年12月16日,吳幹才等3人在郝家集的住處被敵包圍。面對百餘武裝敵人,他們英勇還擊,終因勢單力薄被捕。隨後,敵人又將吳幹才、許希孟兩人押往獨山。一路上,吳幹才高呼口號。到獨山後,遍體鱗傷的吳幹才和許希孟同遭敵人殺害


歷史事實

五卅慘案: 吳幹才在六安"三農"讀書期間,時值上海發生"五卅"慘案。消息傳來,六安人民群情激憤,吳幹才與王紹周,鄒同礽等人發起組織了六安縣滬案後援會,積極投入青年學生運動。1927年5月,吳幹才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蘇家埠、獨山、西兩河口一帶積極開展農運工作。8月,中共六安特區委員會成立,年僅21歲的吳幹才被選為特區委委員。根據黨組織的決定,他和同學竇克難等人在西兩河口、九公灣、冷水沖一帶宣傳革命,組織秘密農會,建立黨的基層組織,並把勇敢善戰的農協會員編入武裝別動隊--摸瓜隊,對惡霸地主進行鎮壓。10月,國民黨在六安開展"清黨",吳幹才轉入地下活動。1928年元月,吳幹才當選為中共六霍縣委委員並利用自己在家鄉的威望,趁組建保衛團之機,當上了郝家集保衛團的董事,使黨組織掌握了這一地方武裝,暗中開展革命活動。

國民黨後事: 1929年11月初,吳幹才當選為中共六安中心縣委委員,和周狷之等人領導了獨山農民起義,成立了六安縣三區工農革命委員會。不久,國民黨軍隊即向蘇區進犯,西兩河口、郝家集一帶黨組織受到嚴重破壞,吳幹才受命與朱體仁、許希孟一同去三區整理黨團組織。12月16日,當他們正在郝家集召開秘密會議時,突遭敵人包圍而被捕。敵人將他們的頭顱割下,在獨山"示眾"之後,又在六安西城門上懸掛三日。中共六安中心縣委為此印發了"悼念吳幹才等死難烈士告三區群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