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平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平地
圖片來自技點網

吳平地(1903年—1927年04月28日),男,漢族,四川江津人(今屬重慶)。

基本信息

中文名:吳平地

出生日期:1903年

逝世日期:1927年04月28日

出生地:四川江津

人物簡介

吳平地(1903年—1927年),四川省江津縣永安鄉(今屬重慶市江津區石門鎮)人,別號吳雷。

1917年入江津中學第八班肄業,1923年考取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1926年參加中國共產黨。他堅持真理,剛直不阿,只要認為是正確的,決不屈服,有時甚至爭得面紅耳赤,聲震屋宇。別人笑他像響雷似的,他說:「平地一聲雷,我就別號吳雷吧。」

1926年,北洋軍閥段祺瑞執政府製造了「三·一八慘案」,北京一片白色恐怖;1927年4月6日,奉系軍閥張作霖勾結帝國主義,闖進蘇聯大使館駐地,逮捕了李大釗和譚祖堯等人;在大搜捕中,他不願意離開北京避險,不幸落入魔爪。

1927年4月7日,反動軍閥對李大釗、譚祖堯、吳平地等進行開庭「審訊」。敵人宣布:「你們自己的事情自己明白,在黨的站在左邊,不在黨的站在右邊。」他們毫不猶豫地站到了左邊。不久,一律被移送反動軍閥的所謂軍事法庭。軍法會審的時候,吳平地昂首挺立,每句答話,斬釘截鐵。問:「共產主義好不好?」答:「好!」問:「三民主義好不好?」答:「怎麼不好!」問:「你看過共產主義、三民主義的書沒有?」答:「看過!」問:「這回放你出去,你還宣傳不?」答:「我喜歡的,我就宣傳!」問:「你喜歡什麼呢?」答:「我喜歡共產主義!」

1927年4月28日上午,兇惡的敵人在京師第一監獄刑場絞殺了李大釗、譚祖堯、吳平地等20人;各大報紙如北京《晨報》《世界日報》都登載了這一令人震驚的消息,激起了全國人民的義憤。

江津同鄉龔燦濱聞訊後,悲痛交加,立即找到四川會館中謀事的鄉人吳清漢出面向江津在京人士募款160大洋,購置兩具棺木,兩匹白綢,前往京師第一監獄領出譚祖堯、吳平地的遺體,僱車送往南郊陶然亭四川義地安葬。

1984年10月,由鄧小平題詞的李大釗烈士紀念碑在北京香山落成,豐碑錈刻着譚祖堯、吳平地烈士的英名。[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