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獻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獻書
圖片來自36O

吳獻書 吳獻書(1885-1944),教育家翻譯家。在東吳大學任教數十年,是「東吳元老」之一,也是「東吳名師」之一, 譯著有柏拉圖《理想國》

個人簡介

吳獻書(1885-1944),教育家、翻譯家。他和東吳大學第一位華人校長楊永清先生,同為「東吳」第三屆(1909年冬)畢業生,在東吳大學任教數十年,是「東吳元老」之一,也是「東吳名師」之一。他在東吳附中執教時,許國璋先生曾三度受教於他,得益匪淺。 譯著有柏拉圖《理想國》。

個人生平

吳獻書出身於蘇州東麒鱗巷七號一個書香門第,祖上是蘇州望族,家庭成員眾多。當時有「老派」、「新派」之分,他因早年求學於「東吳」,升入大學後,又主修英語,所以,其談吐舉止,兼受中、西方文化的影響,雖屬「新派」,但並不盛氣凌人,而是謙遜莊重,氣質不凡。

吳獻書在東吳大學求學時,學習十分勤奮,不僅英語成績出眾,其他課目的成績也都優良。據1903年出版的第一本東吳大學年刊《雁來紅》。記載:「全校優等生(每門功課的成績,都在 八十分以上者),計春季學期3名,秋季學期2名」,連續兩學期獲此殊榮,全校僅他一人。

大學畢業後,吳獻書留校任教,從此開始了數十年的杏壇生涯。當時,他除了擔任附中高年級的英語課外,還兼授大學的翻譯課。有一段時期,還到遠在滸墅關的蠶桑專科學校教授英語,工作十分繁忙,但卻樂此不疲。三十年代初,他已年近半百,仍精力不減,每周十餘節英 語課,「無倦容」。可以說,作為「東吳」早期名師,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了英語教育事業。 [1]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