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秀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秀蘭
出生 1913年
國籍 中國 江蘇
知名於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吳秀蘭 -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吳秀蘭,南京大屠殺倖存者,2011年2月10日早晨,吳秀蘭安然去世,享年97歲。[1]

1937年日軍攻入南京城時,吳秀蘭24歲。當日軍的炸彈飛來,吳秀蘭帶着3個女兒來不及躲避,大女兒當即喪命,二女兒右腿被彈片擊中,她被炸得失去知覺,只剩下懷裡6個月大的三女兒還在哇哇大哭。後來她被紅十字會的人救治,醒來之後才得知三女兒因為她的昏迷沒有奶吃,加上受了驚嚇,在幾天後死了。吳秀蘭的左腿也因炸壞而被鋸掉,右腿因為彈片深嵌其中而被剜去了一大塊肉。

每逢重要的紀念日,吳秀蘭都堅持到紀念館參加和平集會、悼念遇難同同胞,呼籲人們不忘歷史、珍愛和平。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表示,倖存者是南京大屠殺歷史證人,他們的口述史是第一手的資料,是對企圖歪曲歷史的日本右翼分子最好的回擊。

隨着年齡不斷增大,高齡倖存者相繼離世,活在世間的大屠殺倖存者僅剩300多人。

歷史的片段不斷地消失,隨着當事人的消亡而隱沒,歷史不容許歪曲,歪曲歷史的民族是危險的,日本軍人南京大屠殺事件值得全世界人民接受教訓。

《京華時報》2011年2月12日報道

上述歷史的瞬間的真實的記錄給我們今天的人民珍貴的資料,[2]

我們不但要日本人民正視歷史,而且自己也要正視歷史,

正視古往今來的歷史,正視歷史固然重要,正視現實尤其必要!

外國的入侵是必須受到永久的譴責的,侵犯他國的民族要永久地反思檢討,

而被侵犯的國家社會內亂則與入侵者膽大妄為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也。

聖人遠見卓識也需要後世人民認真學習反思體會。

參考資料

Template:Re'f'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