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道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道鎔(1852~1936),廣東番禺人。原名國鎮,字玉臣,號澹庵。光緒六年進士,授編修,後以講學終其身。辛亥革命後,閉門著述,以遺老自居。著有《屈翁山墓碑》等書。

人物生平

少時在廣州就讀,後轉入應元書院學習,得書院主講李文田的悉心指點,學業大有長進。
光緒元年(1875)中舉,光緒六年成為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12年後授編修。
這時李文田亦被召進京,入值南書房,以吳道鎔為記室。師生二人共事多年,吳道鎔得賢師指點,造詣日深。但其厭倦仕途,喜以教育後學為己志,遂辭官回故里。
他回到廣州,便邀同學巢德芬設大館於廣府學宮,一時四方學子紛紛前來求學,他成為士林景仰的宗師。廣東各書院多爭取聘他擔任講席。他先後主講三水的肄江書院、惠州的豐湖書院、潮州的金山書院和韓山書院。後來回廣州主持應元書院,又任學海堂山長。
光緒二十年(1894)粵督岑春煊將兩廣大學堂改為廣東高等學堂,聘他主持學政為總理(相當於校長),為廣東造就不少人才。其學生汪兆鏞、汪兆銓等,後來都成了名人。
吳道鎔工詩文,曾主修《番禺縣續志》,著有《澹庵詩存》、《澹庵文存》、《明史樂府》,這些書均已出版存世。吳道鎔成就較大的還有其書法, 1929 年他書寫《屈翁山墓碑》的晉唐小楷,書法家評價很高。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