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吸收光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吸收光譜

吸收光譜(absorption spectrum)是指物質吸收光子,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而產生的光譜。吸收光譜可是線狀譜或吸收帶。研究吸收光譜可了解原子、分子和其他許多物質的結構和運動狀態,以及它們同電磁場或粒子相互作用的情況。

簡介

吸收光譜是溫度很高的光源發出來的白光,通過溫度較低的蒸氣或氣體後產生的,如果讓高溫光源發出的白光,通過溫度較低的鈉的蒸氣就能生成鈉的吸收光譜。光譜背景是明亮的連續光譜。在鈉的標識譜線的位置上出現了暗線。通過大量實驗觀察總結,每一種元素的吸收光譜里暗線的位置與其明線光譜的位置互相重合。即每種元素所發射的光頻率與其所吸收的光頻率相同。純白光為一連續的從紅色到紫色的光譜,但當白光穿過一個有色寶石,一定顏色或波長可被寶石所吸收,這導致該白光光譜中有一處或幾處間斷,這些間斷以暗線或暗帶形式出現。許多寶石顯示出在可見光譜中吸收帶或線的特徵樣式,其完整的樣式也即「吸收光譜」。高溫物體發出的白光(其中包含連續分布的一切波長的光)通過物質時,某些波長的光被物質吸收後產生吸收光譜。例如,讓弧光燈發出的白光通過溫度較低的鈉氣(在酒精燈的燈心上放一些食鹽,食鹽受熱分解就會產生鈉氣),然後用分光鏡來觀察,就會看到在連續光譜的背景中有兩條挨得很近的暗線,就是鈉原子的吸收光譜。各種原子的吸收光譜中的每一條暗線都與該原子的發射光譜中的一條明線相對應。表明低溫氣體原子吸收的光,就是這種原子在高溫時發出的光。因此,吸收光譜中的暗線,就是原子的特徵譜線。

評價

珀金埃爾默公司由珀金·理查德和埃爾默·查理斯於1937年4月創立,很快成為美國精密光學儀器的主要供應商,1944年成功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商用紅外光光度計-12型,這項新技術就是現代化學分析基本手段的鼻祖。1955年5月,珀金埃爾默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台商用氣相色譜儀-154型。1957年匹茲堡會議上,公司推出世界首台雙光束紅外光譜儀137型。與此同時,珀金埃爾默公司成為世界上第一家進入國際市場的科學儀器製造商。 60年代珀金埃爾默公司以其研製的世界第一台原子吸收分析儀-AA303型占據了世界分析儀器行業領先地位。1972年,公司進入液色相譜市場,成功地推出最早的帶梯度泵的液色相譜儀1220型。1975年,公司最早將微機技術引入460型AAS,使分析更輕鬆更有效。[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