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吸濾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吸濾瓶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吸濾瓶

類似;錐形瓶

可做;真空反應的玻璃儀器

利用;真空泵等儀器改變裡面的壓強

吸濾瓶是一種類似有一個分支的錐形瓶,且能夠進行真空反應的玻璃儀器,可以做為少量氣體的製取發生器。它能利用真空泵等儀器改變裡面的壓強。[1]

製作方法

取一隻150毫升的平底吸濾瓶,內盛清水約60毫升,瓶口配一個雙孔橡皮塞,其中一孔插入溫度計,使溫度計的玻璃泡浸沒在水中,另一孔插入一個如圖所示的彎曲玻璃管,管中盛有水銀,把彎曲玻璃管固定在用木板製成的支架上,把吸濾瓶放在三腳架上,用一根橡皮管把吸濾瓶的尖嘴與100毫升的注射器連接起來。

使用方法

1.先摘掉注射器,用酒精燈給吸濾瓶加熱,使水沸騰,可看到溫度計讀數為100℃(接近),彎曲玻璃管中的水銀柱液面相平。這時準備好注射器,將其活塞儘量向外抽出,抽到最大容量為止,再把注射器的注射口插進橡皮管,用力推進活塞,把氣體壓入吸濾瓶,可看到沸騰暫時停止。繼續加熱,片刻間,水又沸騰起來。從彎曲玻璃管的液柱差可以看出瓶內壓強大於大氣壓,從溫度計的讀數可以看到高於100℃,這說明水的沸點隨着壓強增大而升高。

2.移開酒精燈,摘掉注射器,使瓶內氣體與大氣相通,這時沸騰停止,彎曲管內兩水銀柱液面相平,溫度降到100℃以下。再把注射器的注射口插進橡皮管,盡力把注射器活塞向外抽出,可看到水再次沸騰,從彎曲玻璃管的液柱差可看到這時瓶內的氣壓小於大氣壓,說明水的沸點隨着壓強的減小而降低。

相關視頻

一款智能超強過濾水瓶

參考資料

  1. 吸濾瓶用途和注意事項 , 生活太平洋家居網,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