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吹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吹替

來自 觸站 的圖片

名稱 吹替

其他表述 譯製配音

用語出處 日語

相關條目 聲優

翻譯腔很有精神

吹替日語吹替え/吹き替え、ふきかえ,Fukikae),一般翻譯為譯製配音,或簡稱譯製英語:dub);指將一種語言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另一種語言。[1]

早期因字幕製作困難,中國大陸經常製作外國優秀影視作品的譯製配音版,並留下了「好!很有精神!」「西班牙的事為什麼總是那麼糟糕」等知名[2]

簡介

吹替實際上就是外語配音的意思。舉幾個例子:

  • 將英語等非日語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日語就叫「 日本語吹替え、日本語吹き替え」
  • 將日語等非英語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英語就叫「 語吹替え、英語吹き替え」
  • 將日語等非漢語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漢語就叫「 中國語吹替え、中國語吹き替え」
  • 將日語等非粵語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粵語就叫「 広東語吹替え、広東語吹き替え」
  • 將日語等非德語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德語就叫「 ドイツ語吹替え、ドイツ語吹き替え」

以此類推。

衍生

吹替版,源自日語「 吹替え版、吹き替え版 (ふきかえばん,Fukikaeban)」,指將一種語言的視頻或音頻重新配音成另一種語言後的版本。日本二區發行的DVD往往分為字幕版和吹替版兩種,字幕版是原聲的。

吹替聲優,事實上這個稱呼有冗餘的嫌疑,因為吹替本身就是配音的意思,而聲優本身就是配音演員的意思,所以直接稱為聲優就行。如果要強調該聲優為吹替版的聲優,那麼應稱呼為吹替版聲優( 吹替え版聲優、吹き替え版聲優)。同理, 吹替え版キャスト、吹き替え版キャスト 就是吹替版CAST的意思,即配音演員表。

相關組織

常見誤區

有些人認為只有日語配音才能被稱為吹替,有些人認為只有ACG相關的配音才能被稱為吹替,事實上並非如此。吹替是外語配音在日文語境中的稱呼,也就是說,只要是外語配音,不管是否與日語或ACG相關,都可以稱為吹替,當然也可以稱為配音。下面的表格可以促進理解:

原語種 重配語種 是否為吹替版 備註
日語 未配音
非日語1 未配音
日語 非日語1
非日語1 日語
非日語1 非日語2 在非日文語境下沒有這樣稱呼的必要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