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利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利軍
周利軍.jpg
車間技術組組長
出生 1973年11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車間技術組組長
知名於 全國勞動模範

周利軍男,漢族,1973年11月出生,中共黨員,大學本科學歷,1993年11月參加工作,任天津石化大芳烴車間技術組組長。他帶領工段職工反覆研討,細化環節,制定出了一套巧妙的停車方案,創出了裝置停車新水平。周利軍曾獲2010年全國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

工人專家 獲獎無數

1993年7月,周利軍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天津石化化工學校,在選擇工作單位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天津石化公司化工部。當時,父親已去世。報到前,母親反覆叮嚀他要好好干,從那時起,他就決心成為最出色的職工。

周利軍帶領技術組多次解決了裝置生產瓶頸和技術難題,順利完成《環丁碸脫氯》科研項目,有效解決抽提裝置中氯積累的問題,使大芳烴抽提裝置的維修周期達到3年一修水平,該項目獲得2007年度公司科技進步1等獎。在2008年技術攻關中,周利軍帶領技術組,通過降低加熱爐燃料氣消耗,使裝置每天增效2.8萬元。

多年的工作磨練使周利軍練就了一身高超的業務技能,面對裝置中各種突發事故,他每次都能夠冷靜判斷,化險為夷。曾判斷出E-402出現內漏致使吸附塔水含量偏高重大隱患,由於判斷準確、及時清除了威脅吸附劑的「毒物」,避免了一起吸附劑水中毒特大惡性事故的發生。周利軍和車間吸附攻關成員一起反覆琢磨、研究,自行設計出一套「吸附室床層壓降測量系統」,該項成果申請並獲得國家專利,被天津市總工會評為「工人發明家」榮譽稱號,他先後榮獲集團公司青年崗位能手、天津市有突出貢獻技師、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天津石化公司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1]


善於思考 追求卓越

周利軍進入工廠後,他一頭扎入生產裝置現場,憑着一股子拼勁和韌勁,僅用了半年的時間,就將生產流程瞭然於胸。1997年,周利軍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998年12月,周利軍從溶劑油車間調入化工部「技術含量」最高的大芳烴車間。面對複雜的流程圖,周利軍當時的感覺就像是看天書,不知道從哪裡入手學。當時大芳烴裝置剛開始建設,技術資料特別少,他就到處找資料學。後來,終於借到一本裝置通用操作手冊,他如獲至寶,把700多頁的通用操作手冊用一個月的時間抄了一遍。一有時間就學,有時一學就是四五個小時。時值冬天,為了把流程圖中的管線和現場對上號,現場熟悉流程,他穿着防寒服,在現場一待就是多半天,雖然人凍得打哆嗦,但心裡卻因學到了知識而熱乎乎的。到了裝置開車的時候,他不僅能熟記大芳烴裝置的流程圖、背出管線號,還清楚每條管線的作用以及流向,對現場流程更是了如指掌,成了問不倒的「活流程」。

憑着鍥而不捨的精神,周利軍成了藍領中的工人專家。車間為了檢測吸附塔的運行狀態,要頻繁測量床層壓差。把吸附塔24個床層測量一遍,需要二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工作非常繁重。由於吸附室物料溫度高,只能手工操作測量導致數據不準確,而且操作值工作安全也得不到保證。為攻克這個難題,工人們向外國專家請教,外國專家聳聳肩、兩手一攤地說:「這是我們多年研究的設備,在哪個國家都有規定步驟,沒有其他辦法。

善于思考的周利軍不信邪,他覺得,總是重複別人的東西不會有出息,要超過他們,非要有自己獨創的技術不可。於是平時很樂觀的他陷入深深的思考當中,一心要琢磨出解決辦法。後來,他索性把妻子和孩子送回了娘家,一頭住進辦公室進行研究。白天在車間測算工藝數據,晚上翻閱研究國內外論文。

蜘蛛眼前過 靈感從天降

一天,周利軍獨自在桌上邊畫圖邊思索。不經意間,一隻長腿蜘蛛從他眼前緩緩爬過。靈感從天而降,蜘蛛細長的腿在他眼中變成了引壓的管線,而蜘蛛的身體則變成了連接管線的壓差表,一個大膽的構想在周利軍腦海里逐漸清晰起來:如果把測壓裝置做成蜘蛛那樣,將13個取壓點像蜘蛛腿一樣依次引入測量儀的高壓管和低壓管,中間用閥門隔開,只要開啟相應的閥門,不就能輕鬆完成測壓工作嗎?周利軍的大膽設想非常有創新性,組織上給予了大力支持,鼓勵他大膽嘗試。周利軍和車間技術人員一起反覆研究,先後解決了不同床層壓差切換和數據傳輸等問題,終於設計出了一套「吸附室床層壓降測量系統」。投入使用後,將測量床層壓降數據的時間由原來的二十幾個小時縮短為30分鐘,同時提高了數據精度和操作安全。外國專家看了這套裝置後也讚不絕口,並希望把這項技術推廣到他們在世界各地的裝置上。這項成果已申請了國家專利,並廣泛應用於中石化企業同類裝置中。


一名普通工人的幸福

雖然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但周利軍有着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對自己的企業懷有深深的感情。隨着他的知名度在石化行業越來越高,很多民企、外企都想讓他跳槽,有的甚至許以高額年薪,幾乎相當於他現在工資的10倍,但周利軍絲毫不為所動。有人替他惋惜,他卻淡淡地表示:「錢多並不一定幸福。我是天津石化的子弟,是石化眾多的領導和老師傅培養了我。我在這裡出生、成長,這裡有我的事業和追求,在這兒干我心裡踏實。我只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但領導和同事卻給了我很多榮譽,我捨不得離開這個企業,我也捨不得我們這個團結協作的優秀團隊,我更捨不得離開這個黨組織。」周利軍不滿足於個人的進步,他利用各種機會,影響和激勵身邊的同事共同學習、勇於爭先,毫不吝嗇地幫助年輕人。據「天津北方網」資料:周利軍先後帶過47名徒弟,他們後來都成長為技術骨幹和操作能手,其中獲得技師稱號的職工8人,提出工藝攻關和合理化建議91項,累計創造經濟效益2700多萬元。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