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文,字末軍事人物,陳勝部將。被秦將章邯討死。

秦朝末年,公元前209年,秦朝發閭左貧民九百餘人到漁陽戍邊,隊伍行至蘄縣大澤鄉時遇到大雨阻撓而延誤了工期,按照秦朝的法律那是要殺頭的重罪,於是陳勝吳廣兩人商量後便殺了看守的兩名縣尉,眾人推舉陳勝為將軍吳廣為都尉率領這九百多人的征夫起義了。周圍的百姓聽聞後紛紛雲集響應參加陳勝吳廣的起義軍。

首先起義軍攻佔了大澤鄉地區而後攻下蘄縣,隨後陳勝四散派人攻佔城池,鄰近地區的郡縣要麼投降要麼郡守被百姓逮捕後投靠陳勝吳廣。當行軍至陳縣時隊伍己發展到兵車六七百輛、騎兵一千餘人、步卒數萬人的規模,攻下陳縣後陳勝就被眾人推舉為王國號張楚。

此時原六國貴族們以復興六國為口號紛紛舉兵響應起義,在攻奪城池後紛紛割據自立為王,此時秦朝的江山已經搖搖欲墜。陳勝看準時機派周文率領大軍向西進攻,周文沿途徵兵,號稱士兵數十萬人,戰車千輛,破函谷關,駐兵戲水(今陝西臨潼)。秦少府章邯武裝了在驪山勞役的數十萬囚犯,一共30萬兵馬攻擊周文的農民軍,起兵攻打周文。周文敗退,卻等不到救援,沿路敗退曹陽(今河南靈寶東)等地,在澠池被秦兵追擊,周文自裁,章邯軍又向陳勝的根據地陳縣推進,很快陳縣也被章邯佔領陳勝在逃亡的途中被車夫莊賈殺害。[1]

參見

參考書目

  • 《漢書·陳勝》

參考資料

  1. 秦末陳勝吳廣率先起義,為什麼只有半年時間就兵敗身亡. 每日頭條. 2018-11-05 [2019-02-0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