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文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文雍(1905-1928)男,漢族,廣東開平人,中共黨員。

1905年生於廣東開平。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加省港大罷工和廣州起義 。歷任廣州工人代表大會特別委員會主席,中共廣州市委組織部長、工委書記,廣州工人赤衛總隊總指揮,廣州蘇維埃政府人民勞動委員,中共廣東省委工人部長。大革命失敗後,和中共兩廣區委婦女委員陳鐵軍在廣州建立黨的秘密聯絡機關,對外假稱夫妻。和陳鐵軍假扮夫妻後,周文雍的主要工作是組織廣州工人暴動。當時,在廣州的汪精衛、陳公博等扮成"新左派",鼓吹民主、自由,藉以籠絡人心。為了揭穿他們的假面目,周文雍率領數千名失業工人,在汪精衛的官邸"葵園"門前喊口號,要求釋放被捕工人。敵人惱羞成怒,派出大批軍警鎮壓工人。周文雍受傷被捕,黨組織成立了營救小組,陳鐵軍和大家一起制定營救計劃。陳鐵軍派人把關押周文雍的地點搞清楚後,又讓人設法告訴周文雍不飲茶水,以引起"高燒",說是患了傷寒;再發動獄中難友起鬨,迫使敵人把周文雍從監獄送進醫院;這時組織便衣武裝把周文雍從醫院救出。周文雍被救出來後仍與陳鐵軍假扮夫妻在廣州做地下工作。不幸的是,由於叛徒告密,1928年1月27日,周文雍和陳鐵軍同時被捕。敵人向他們施用了酷刑,但他們堅決不向敵人低頭。同年2月6日,在他們被判處死刑、即將就義之時,周文雍在監獄牆壁上題寫了一首《絕筆詩》:"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壯士頭顱為黨落,好漢身軀為群裂。"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