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肇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肇祥
出生 1886年
逝世 1954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嵩靈,號養庵,又號無畏,別號退翁
職業 畫家
知名作品 《古物陳列所書畫目錄》、《書畫集》

周肇祥 (1880-1954),中國近代書畫家,北洋政府官員,古物陳列所第四任所長。字嵩靈,號養庵,又號無畏,別號退翁,室名寶觚樓。浙江紹興人,清末舉人,曾肄業於京師大學堂、法政學校。[1]

人物生平

自清宣統二年(1910年)起任奉天警務局總辦、奉天勸業道、鹽運史、警務局督辦兼屯墾局局長。1912年,加入統一黨,後轉為進步黨,任北洋政府京師警察總監及山東鹽運使。1915年12月,袁世凱稱帝,授上大夫加少卿銜。1917年代理湖南省省長、湖南省財政廳廳長。1920年2月,任奉天葫蘆島商埠督辦,後任清史館提調。1925年7月,任臨時參政院參政。

成就

周肇祥於 1926年9 月30 日至1928年2月任古物陳列所所長。他接任後非常重視古物鑑定整理,他認為古物陳列所為古物薈萃之所,文物數量大而且種類繁多,如果精粗混淆將會遺笑中外。故呈准內務部設立鑑定委員會附屬於該所,廷聘中外文物鑑定專家對所內文物進行鑑定。古物陳列所鑑定委員會於1927年2月正式成立,隨即擬定鑑定細則,對古物逐一鑑別,各職員隨時記錄,再根據記錄編輯古物鑑定冊。並主持編輯《古物陳列所書畫目錄》、《書畫集》等書。這項工作持續了一年多,極大地改變了所內文物好壞混雜的狀況。

1926年冬,在德國漢薩航空公司的資助下,德、瑞科學家組成以斯文赫定(Sven Hedin)為首的"遠征隊"欲到中國西北做全面的科學考察。此有損我國主權有的文化侵略行為引起中國學術界和文化界的義憤,於是包括古物陳列所在內的北京各學術團體成立中國學術團體協會來維護國家的文化主權。

1927年3月,中國學術團體協會理事會推選古物陳列所所長周肇祥、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李四光、北京大學考古學會袁復禮、清華國學研究院李濟等為代表與斯文赫定進行談判。經過多次談判,最終斯文赫定接受中方條件:由中國學術團體協會主辦西北科學考活動,中國學術團體協會組織西北科學考查團理事會,理事會委任中外團員及中外團長,監督並指揮考查團進行的一切事務。4月20日議決19條合作辦法,對中外團長的職責以及採集品和考查成果的歸屬都作了明確的規定,4月26日在北京大學研究所國學門由當日執行主席周肇祥和斯文赫定簽字通過。此舉抵禦了洋人的文化侵略,維護了中國的主權也,也擴大了古物陳列所的社會影響。

人物軼事

1931年 "九·一八"事變,日本侵占我國東北。1933年1月,日軍攻入山海關,華北告急,平津情況十分危急。故宮博物院理事會擔心一旦日軍占領北平,故宮文物會有被毀或被劫的危險,於是決定選擇精品文物遷往南方保存,國民政府批准了這一計劃。但此事一開始就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以周肇祥為首的一些人極力反對文物南遷。他認為大敵當前,古物運出北京,會動搖人心,引起社會不安;呼籲政府應以保衛國土為重,以安定民心為重,停止古物南遷,不應對敵處處採取妥協退讓態度。且古物"一散不可複合",絕不能輕易他遷,以免散失。隨後他在中南海成立了北平市民眾保護古物協會,自任主席,通電全國反對故宮文物南遷,並公開表示以武力阻止南遷。後來,故宮博物院的院長易培基給李宗桐打電報陳述原委,李向代理行政院長宋子文請示,宋電告北平市長周大文,周大文派法警將周肇祥秘密逮捕,文物專列遂於2月6日平安出京,10天後才將周肇祥釋放。

個人作品

周肇祥工詩文,精鑑藏,通文史。晚年潛心金石書畫,為京津畫派領袖。曾任團城國學館副館長、東方繪畫協會幹事、委員。與金城等著名畫家創辦中國畫學研究會,自1926年起任中國畫學研究會會長,出版會刊《藝林旬刊》、《藝林月刊》。周肇祥著述甚豐,著有《東遊日記》、《補正宋四家墨刻簿》、《山游訪碑目》、《故都懷古詩》、《游山》、《鹿岩小記》、《石刻匯目》、《遼金元古德錄》、《壽安山志》《婆羅花樹館題記》、《遼文拾》、《遼金元官印考》、《虛字分類疏證》、《復輯錄莊教館金石目》、《寶觚樓金石目》、《寶觚樓雜記》、《重修畫史匯傳》、《畫林勸鑒錄》、《退翁墨錄》等,其中不少尚未出版。

參考來源

  1. 中國美網藝術門戶. 中國近代書畫家·周肇祥. 壹讀. 2016-02-04 [2019-12-05].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