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詒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周詒春(1883年12月29日-1958年),亦名貽春,字寄梅,安徽休寧人,中國教育家,曾長期擔任清華學校校長,南京國民政府農林部長、衛生部長,基督教耶魯大學校友。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周詒春出生於1883年,父周聿修為民族資本家,家庭殷實,以經營徽幫茶葉為業,曾開設泰昌源茶莊於天津,頗具規模。是卓有見識的民族資本家。鑑於當時國家內憂外患,他決心培育其獨子成才,特延聘老師專授英語。周詒春12歲考入上海聖約翰書院,1904年畢業,自費留美,在威斯康辛大學學習教育學、心理學,1909年獲耶魯大學碩士。1909年回國任教於上海聖約翰大學、吳淞中國公學,1911年參加清廷留學生考試,中進士,點為翰林,被人稱為「洋翰林」。

1912年出任南京臨時政府外交部秘書、孫中山英文秘書。1912年4月,他被派往清華學堂接替張伯苓任清華學堂教務長,1912年4月,任教務長。同年5月,輟學停教半年多的學堂開始複課。不久後改名為清華學校後任教務長,後任副校長。1913年1月,1913年,清華首任校長唐國安心臟病發、遽然辭世,周詒春臨危受命,任清華學校第二任校長。   在任期間,首先提出把清華改辦為完全大學計劃,主持修建清華早期四大建築,推行德智體全面教育。1918年卸任。1918年初,周詒春辭職。但是,老一代的清華人,包括清華大學最著名的一任校長梅貽琦,始終以「老校長」稱之。

由於該校經費來自庚款,故與北京政府外交部有隸屬關係。民國7 年1 月,周因與外交部掌權之親日派意見分歧,忿而辭職。將校務移交給副校長趙國材,離開了清華。同年,母校聖約翰書院舉行40 周年校慶紀念,授予周氏以名譽博士學位。

1933年擔任燕京大學代理校長,1935年起,先後任南京國民政府實業部次長、國民政府咨議、農林部長、衛生部長。1937年擔任中國茶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1947年4月23日,國民政府准免農林部部長周詒春本職;特任張厲生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衛生部部長。:8340

1950年,周詒春從香港返回內地後,和兒子周華康一家住在一起。在周華康女兒周琳眼裡,爺爺「很靜,像個中國的老學究,一點兒看不出當年西化的做派。整天也不出門,只干兩件事:翻看一大堆線裝書,還有就是練字。」

1956年特邀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代表,1958年8月病逝。

其子周華康(1914年2月20日生於北京,1931年就讀於北京燕京大學,獲學士學位,1940年畢業於北京協和醫院,獲美國紐約州註冊醫學博士學位。北京協和醫院兒科創始人、中國頂級兒科專家,中國現代兒科學的先驅和開拓者之一,20世紀50年代就領導研究嬰兒腹瀉的水和電解質平衡紊亂,在國內和國際享有很高的聲譽。)

視頻

周詒春 相關視頻

中國的宗教
世界三大宗教之:佛教全球傳播路線地圖!中國對佛教傳播的影響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