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陳德民因書結緣(董國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陳德民因書結緣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和陳德民因書結緣》中國當代作家董國權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和陳德民因書結緣

「呼……呼……」

高鐵列車以超過30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風馳電掣運行。

車上一個乘客看上去有重要心事,神情急不可待。時值六月初開,天氣溫潤,大地翠綠,水波輕漾。沿途城廓,村巷,山川,河流,稻畦,麥浪等風光美景都提不起他的興趣,他的眼睛駐盯腕錶看時間,他嫌列車跑得太慢,他恨不得立馬到達南京……

這個急切的乘客不是別人,就是我自已

事先有約,這天與當代作家、文化學者、出版家陳德民先生在南京遠東書局會面,磋商關於為我個人出書事宜。對於一個文學偏愛者來說,出版個人著作,是最企盼和期待事情。我始終處於亢奮狀態……

「嗚……」

高鐵一聲長鳴,在我焦急地等待中,列車駛進了南京站。艙門被乘務員打開那一瞬間,我第一個躥出車廂,一溜煙出站,三步並做兩步,急奔南京遠東書局……

我和德民先生往日素不相識,從未謀過面。這次選擇在南京遠東書局出書,是個隨機。但隨機也是緣分,我咋就沒有選擇其它呢?其實我還是做了查閱和全面考量的,對遠東書局有了更多的了解,還是遠東書局適合我,讓我青睞。

我渴望拜見德民先生,也好聆聽他的當面指教,但內心又非常膽怯。我沒有與文學大家對話的經歷,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先生的提問。我自身知識貧乏,擔心尷尬,心裡忐忑。我心裡是想先生一定謙和儒氣,但文學大家身藏的淵博知識和出眾才華所自然帶有的威嚴,是攝人心魄的。

我鼓鼓勇氣,堅強一下自已。

來到遠東書局,登上越層二樓,輕叩先生的書榻房門,門開了,書房裡沒有第二個人,我想這一定就是陳先生了。先生溫文儒雅,笑容可掬,待人謙恭,言語隨和,這部分打消了我原來的擔心和顧慮,放鬆一點身心,盡少拘束地同先生交談。我把心裡所想向先生坦言,先生給予理解,這讓我心裡踏實。

陳德民先生是著名出版家,初心就是為著書人着想,為著書人服務,方方面面幫你思忖到細微,幫你想得周到,傾心為你做事。先生從事出版業二十餘年,已經為全國各地作家、學者編輯出版文學、社科類等書籍3000餘種,由海內外多家出版社出版發行。他幫助海內外眾多作家、學者實現出書願望,為讀者奉獻精神食糧,為社會作出了突出貢獻。陳先生受到作家和讀者的尊敬、擁戴,出版事業蒸蒸日上。

陳德民(左一)陪同中國作協社會聯絡部副主任、中國作協青年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作協著作權保護委員會副主任李曉東先生(右一)視察朱自清文化園。

德民先生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中華學者協會副主席,朱自清研究會會長,《中華文化》雜誌總編輯。他還挑梁中山文學院院長、南京遠東書局主編等多個職務。先生一身多擔,事務繁忙,操心勞神,但筆耕不輟,著書立說,曾出版長篇小說《紅杉樹下》《使命》《雲台山傳奇》《情系何處》《秦淮風雲》及文學評論專著《詩詞鑑賞與解讀》《燈下夜讀》和散文、詩歌等體裁的文學作品多部,在紙媒期刊、網絡平台發表文學作品無數。先生是職業文化人,文學成就頗豐,在海內外社會知名度居高,影響深遠。

先生近期撰寫的長篇小說《紅杉樹下》,是一部描寫知青生活的宏篇巨製,再現了曾經的歷史原貌。作品客觀理性,社會效果甚好,歷史價值極高,自面世以來,深受讀者和媒體的高度關注。當我從先生手中接過他簽名的《紅杉樹下》時,我感動,激動。文學大家賜書,如此厚禮,感覺自已才學不配接受和有難以承受之重。

陳德民先生(左)向他的故鄉一一連雲港市圖書館捐贈其圖書作品。圖為圖書館館長梁繼東先生(右)接受捐贈。

結束我的南京之行,舍別遠東書局,我一次次地回望:那令我仰慕的先生和高聳的書局大樓,我會銘記。我暗自欣喜,相遇先生是我的榮幸,我心慕自已對遠東書局的選擇。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仔細品讀《紅杉樹下》。精彩、勾魂、動情之處我的眼睛盯在那裡就不往下走,反反覆覆,沒有了遍數記憶,讀到傷心痛苦之處曾讓我幾度哽咽落淚。

看《紅杉樹下》,書中似乎有我的影子,我與書中人有類似的遭遇。我的心靈同《紅杉樹下》發生了強烈的碰撞,激發我要表達讀書心得的衝動,於是寫下《紅杉樹下的社會效果和歷史價值》,陳先生將其刊發在《海派文學》公眾號。我的讀書心得能被先生理解,很是欣慰。

陳先生又將我這個對文學沒有多少天賦和修行的荒蠻拉入《最憶是江南》(我稱500作家群聊)微信群。在這個融匯眾多文學藝術大家的罕有大群里,使我有幸閱讀、欣賞文學藝術家們的作品,收穫多多。閱讀文學大家的作品、我也嘗試寫些讀書心得。雖才疏學淺,文筆拙窪,但本意是為了表現我在陳先生的幫挈和諸位文學藝術家們的影響之下,學有收穫。

《展望》董國權著,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

我的《展望》一書在陳先生的幫助、指導和策劃下,終於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我除了滿足就是滿足,除了高興還是高興。我這本淺書的名字之所以叫《展望》,是因為感覺人生只要往前看,不負初心初始,堅定信仰信念,跨過溝溝坎坎,穿越荊棘沼澤,環顧新的天地,生活總有希望。

有五之年操筆,腦滯指僵寫不出華麗的詞句和感人的篇章,只是擷取過往歲月點滴,釋懷人生感受。若能與看到我這本淺書的朋友產生心靈上的共振共鳴,我就知足了。

衷心感謝陳德民先生。是先生給我加注追趕文學的動力燃料,遙飛浩瀚無垠的文學太空,近賞晶瑩閃爍的文學星斗,濡染文學大家的精藝美德,學用解鎖世間百態的文學妙鑰,筆書嘈雜紛繁的社會與人生。先生給予我的提攜關愛,讓我受益無限,我感激,我會珍重先生的情誼

祝先生的文學人生一路高歌!祝先生的出版事業日益興旺!願先生身體永遠健康!

[1]

作者簡介

董國權,大學文化,天津市作家協會會員、天津市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熱愛文學,曾有多篇作品在文學期刊發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