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館的變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館的變遷

1689年,巴黎第一家投知識份子們所愛的咖啡館開張 ,喜歡光觀的有劇作家、哲學家、史學家,各種各樣的知識與精英階層,在巴黎的咖啡館中,這些人交流、密某,商討國家大事與暴動。

1699年,土耳其大使蘇烈文.阿嘎(SuleimanAga)特別租用磅薄的城堡舉辦豪華的咖啡宴會,只為了將咖啡進貢至巴黎給法王路易十四,當時有許多貴族接納咖啡,如法王路易十四兄弟的妻子將咖啡喻為主教的呼吸般,但仍有部分貴族覺得咖啡是難以入口的飲料並強力拒絕。

法國大革命搖籃

法國街頭開始流行咖啡館後,許多文人雅士便時常聚集在咖啡館聊天、辯論或振筆疾書心中感慨與想法,如啟蒙時代那些偉大的思想家一般,各個都聚集在咖啡館外高談闊論。

眾所周知,法國大革命的主力軍就是當時的文人們,他們急功近利,不腳踏實地,革命而非改良的思想作法,讓大革命中斷頭台瘋狂地起落,流血漂杵。而當時文人們聚會之所,除了家庭沙龍就是一些咖啡館。

可以說,對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來說,咖啡館就是一塊聖地。[1]

新聞家造就了咖啡館

法國的熱血青年,就是在咖啡館裡號招人們要起來反抗,為國家現身流血,因此有法國歷史學家說;那些整天泡在咖啡館的人們透過那身黑色的液體,看到了革命的署光。

如果說茶館表現了東方文化的清靜無為,那麼咖啡館則是西方文化的某種象徵,咖啡的苦澀香醇,對應的是西方文化的大動盪大革命,所以咖啡館能夠成為西方政治或思想革命的密某之地。

實際上,正是因為大革命前夕的法國社會消息封鎖、傳播渠道匱乏,新聞家在咖啡館中的活動才顯得尤為重要。

同樣,也正是因為新聞家在咖啡館中的頻繁活動,咖啡館才在法國大革命前夕的社會信息傳播與交流顯得尤為重要。

法國學者勒考克也認為「新聞家的出現與咖啡館的成功是相互綁定的,正是新聞家造就了咖啡館」 [2]

民間下議院的咖啡館

作為民間下議院的咖啡館,與歐洲的現代化密不可分。

1650年代在倫敦這個充滿革命熱情的城市,第一家基督徒的咖啡館終於開張迎客了,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咖啡走進日常生活的起點,與現代歷史的起源似乎別無二致。

與現代社會發展密切相關的咖啡館,不只是出售咖啡的場所,還是一種思想,一種生活方式,一種社交模型,一種哲學理念。

咖啡館從誕生之日起,就決不是簡單的出售商品的場所,而是具有豐富的內涵與思想,並且不斷地改寫人們對於都市生活的種種體驗。

十九世紀法國咖啡館

而19世紀初期,咖啡館則是藝術家與作家文人的天下了,文人雅士們為了節省開銷,常常只點一、二杯咖啡就在咖啡館待上一整天,也當咖啡館當成辦公、開會場所,甚至交換意見消息的八卦中心,也因此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盤和位置,咖啡館充斥著濃濃的藝術文藝氣息,也多了許浪漫與活力。

西元1991年爆發波斯灣戰爭,法國百姓擔心身為參戰國之一的法國會因戰爭而導致日用品供應,紛紛瘋狂搶購,其瘋狂連電視台也派出記者採訪。採訪中,記者發現大家搶購最多的竟然是咖啡和砂糖,這也顯示了法國人對咖啡的熱愛程度。

法國咖啡館風情

法國人喝咖啡對香氣、口感較不是非常講究,但如果談到環境氣氛與情調,那對他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法國的咖啡館很少提供閉門獨酌,人們都喜歡在熱鬧的街上悠閒的喝著咖啡,雖然購買一杯咖啡的金額足以自己在家煮上一大壺,法國人還是喜歡花個大半天在街上細細品嘗咖啡,同時享受讀書看報、高談闊論、人潮來去的景象與時光,也因此法國的咖啡館常見座無虛席的景象。[3]

法國人喝咖啡時時常不自覺的展現著一種優雅、浪漫、享受的氣息,咖啡充斥人文氣息與羅曼蒂克的氛圍,也因此在法國隨時都可以看到咖啡館,也會發現多數人手上都有一杯咖啡,而在熙來攘往的香榭里舍大道咖啡館就是法國咖啡館的代表,咖啡椅幾乎朝向馬路排列,彷彿馬路就是舞台,而舞台上上演著每一齣不同的戲碼,而舞台下的觀眾也來來去去,但不變的是那浪漫、閒適的愜意與優雅動人的旋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