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咖啡馬丁尼 Espresso Martini

咖啡馬丁尼以搖盪法調製而成,也是一杯非常知名的咖啡調酒,當初點這杯酒的人像調酒師說想喝一杯能「Wake me up, and then fuck me up.(叫醒我,再弄倒我。)」,於是便有了這杯酒精+咖啡的經典調酒出現。[1]

咖啡馬丁尼本身喝起來就有甜味,但除了咖啡利口酒外也可以再加入一點鮮奶油,增加酒體的滑順感。此外像是一些辛香料、香草或是巧克力,也與咖啡很搭,有點像是提拉米蘇的感覺。

不是真正的馬丁尼酒,因為它既不含琴酒也不含苦艾酒,但是它是將其納入馬丁尼雞尾酒類的許多飲料之一。[2]

經典調酒故事

1980年代後期,在倫敦的弗雷德斯俱樂部由迪克·布拉德塞爾(Dick Bradsell)為一位年輕女士創造的,該女士要求是:「先讓我清醒,之後讓我醉過去。」 在之後廣為流傳的視頻中布拉德塞爾證實了這一點。

迪克·布拉德塞爾 曾表示這位客人後來成了超級名模,許多人認為 Dick Bradsell 指的是凱特摩絲,或是她的好友娜歐蜜坎貝兒,但 Dick Bradsell 從未證實上述說法;而在他逝世之後,這個疑問或許也將永遠成謎。[3]

布拉德塞爾還提到了他發明這種飲料時的狀況,「 Soho Brasseries的咖啡機就在我提供雞尾酒的車站旁邊。因為到處都有咖啡渣,所以這並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正因如此咖啡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很多次。並且當時是飲用伏特加的浪潮,所以產生了將兩者混合的想法。」 咖啡馬丁尼酒的配方因來源而異,但是通常來說它們都包括甘露咖啡利口酒或添萬利咖啡利口酒。

典型的酒譜

典型的 Espresso Martini 酒譜,包括 2 oz 伏特加、 1 oz 濃縮咖啡、 0.5 oz 咖啡利口酒與 0.25 oz 糖漿。將上述材料置入預先冷卻的雪克杯中(濃縮咖啡最後加入,以避免冰塊溶解過多,稀釋成品風味)搖蕩後濾至馬丁尼杯中,並在形成的泡沫上放上 3 顆分別代表健康、財富與幸福的咖啡豆。

原始配方

原始的配方包括伏特加,兩種咖啡利口酒(甘露咖啡利口酒和添萬利咖啡利口酒),糖漿以及新鮮的濃縮咖啡。 ●伏特加 50 ml

●咖啡利口酒 10 ml

●濃縮咖啡 1 份

國際調酒師協會

國際調酒師協會規定了意式濃縮咖啡製作時要「短」而不是按一份標準方法製作,即我們常說的蕊絲翠朵。

「短」的濃縮咖啡是指萃取濃縮咖啡的時間,從而影響從咖啡豆表達出來的風味平衡。

萃取時間越長,苦味越多,酸味也越少,並且濃縮咖啡的量增加。提取時間越短,苦味越少,酸味也就越多,並且濃縮咖啡的量減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