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烏爾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烏爾河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坡阿拉奇山脈大黑山,它又稱哈烏魯河或哈烏魯郭勒,蒙語的意思是「春天一樣的的河流」,俄語則譯為「彎彎曲曲的河流」。根據大清帝國全圖標註清代稱「喀拉布河」或「喀布勒河」。哈烏爾河是額爾古納河中游匯入的主要支流,全長181.3公里(另說216公里),流域面積1938平方公里(另說2124平方公里)。是「三河牛」「三河馬」的故鄉。[1]

河流概述

哈烏爾河又稱哈烏魯河或哈烏魯郭勒,清史稱喀拉布河、喀布勒河,是額爾古納河一級支流。發源於大興安嶺西坡阿拉奇山脈大黑山西北麓,海拔1404米,由奶頭山溝、小尖山溝、無名溝的水流匯成的三源河。河流全長181.3公里(另說216公里),流域面積1938平方公里(另說2124平方公里),河寬10-20米,多年平均流量1.77億立方米/年。哈烏爾河自發源地由東北向西南流淌,於黑山頭古城北5公里處與得爾布爾河相遇後攜手匯入額爾古納河。 主要支流有恩和溝、梁西地營子溝、自興屯溝、東溝等。

自然資源

哈烏爾河景區以森林景觀為依託,以「參與、娛樂、體驗」為主題,着重打造原始森林休閒娛樂體驗和附加優質服務的旅遊度假目的地,可開展團隊、自駕游、高端旅遊群體的野外營地及青少年寫生等野外拓展活動。景區有可觀賞的針葉林-闊葉林混交帶、內容豐富的森林生態文化展廳和11種原始捕獵工具展示,可以體驗射箭、「快馬子」鋸木頭、林間鞦韆、林中踏步、抬木體驗等娛樂項目,有十二生肖、圖騰古道、白樺聽濤特色景觀,還可偶遇林中小動物。

河流特點

哈烏爾河彎曲程度與莫日格勒河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說莫日格勒河是「九曲迴腸,天下第一曲水」,那麼哈烏爾河就是「峰迴水轉,森林曲水之最」。 哈烏爾河一路流經自興大東溝、南溝,頭道溝、別列吉溝等溝岔,匯聚了幾十條大小支流和地下湧泉。流經之地為大興安嶺森林腹地,全流域無任何污染。哈烏爾河清澈甘甜,在雨季因為水源地森林、草地被沖刷使河水泛黃。這不是污染和水土流失的顏色,相反這是大自然賦予了它色彩的變換。哈烏爾河流域植被完好,水草豐茂,是「三河牛」「三河馬」的故鄉。「三河」就是指根河、得爾布干河和哈烏爾河。這裡的土地、森林裡留下了歷史上的拓跋鮮卑、蒙古先祖的足跡。也養育着現代額爾古納各族人民。哈烏爾河流域的良好植被和其它水系一起構建了中國著名的大興安嶺綠色生態屏障。[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