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土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土依(Hatuey,-1512年2月2日)是16世紀初印第安泰諾族(Taíno)的酋長,是伊斯帕尼奧拉島的原住民。在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古巴東部時,哈土依率領游擊隊抗抵,終因叛徒密告,被西班牙人捉住,活活燒死。他是首位對抗探索新大陸的殖民者的戰士,被譽為「古巴首位國家英雄」。[1]

抗爭史

1511年8月15日,委拉茲格斯(Diego Velázquez de Cuellar)率領約400西班牙士兵從伊斯帕尼奧拉島出發,要征服古巴,成為他們的殖民地

巴多羅梅·卡薩斯(Bartolomé de Las Casas)後來認為以下的演說是出自哈土依本人的。他把一籃金子和珠寶顯示給古巴人們看,並說:「這就是西班牙人所崇尚的對象。為了這些,他們戰鬥和殺人;為了這些,他們迫害我們,這就是我們把他們扔進海里的原因……他們這些暴君告訴我們,他們崇仰和平與平等之神,但卻篡奪我們的土地,把我們淪為奴隸。他告訴我們他們是多麼的好,但卻掠奪我們的財產,擄去我們的妻子,強姦我們的女兒。這些懦夫跟我們為敵,卻讓鐵把自己覆蓋,令我們的武器無法穿透……」大部分的古巴人不相信哈土依所言,因此只有少數的人跟隨他加入戰鬥的行列。

哈土依使用游擊戰術攻擊西班牙人,並成功地令他們不敢越雷池一步,一直躲在巴拉科亞(Baracoa)的城堡中,甚至到他們把哈土依擒拿了後亦然。1512年2月2日,哈土依在亞拉(Yara)被西班牙人活活燒死。

行刑前,一位神父告訴他,若他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就可以上天堂。哈土依問道:「天堂有西班牙人的嗎?」神父回答說:「天堂有很多西班牙人,只要是善良的西班牙人都可以上天堂。」哈土依於是說:「我不願意當天主教徒了,因為最善良的西班牙人也都是壞蛋,我不想上天堂後要跟他們一塊兒。」

哈土依與大眾文化

在庫爾特·馮內古特於1990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咒語》(Hocus Pocus)中有提及過哈土依的事跡。

視頻

哈土依 相關視頻

原來印第安人古時候是這樣的
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奧拉島東部島國多米尼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