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巴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哈巴谷,外文名:Habakkuk,基督教聖經人名。

基督教信仰[1]的表述是以《聖經》為核心藍本,以歷代使徒、教會、公會等形成的信仰文件為載體,內容非常豐富。其中《使徒信經》被歷代教會和神學家[2]公認為最可欽佩、最為可靠的摘要。

簡介

迦勒底(巴比倫)人毀滅猶大國時期的一位先知,哈巴谷書作者。聖經沒有提及哈巴谷的出身、死亡,以及所屬的部族,也沒有記載先知的生平事跡。不過,從哈巴谷書本身的內容來看,哈巴谷大概在約雅敬王執政的早期說預言,時間很可能早於公元前625年尼布甲尼撒王在迦基米施大敗埃及軍隊之前。

哈巴谷在書中寫了耶和華神對他所不能理解的問題的回答:

哈巴谷向耶和華求問說:你為何使我看見不公義的事?你為何容忍奸惡?「公理顯然顛倒」,「我呼求你,你不應允要到幾時呢? 」耶和華說:你們要向列國中觀看,在你的年日,我要作一些事,我必興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殘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派定他們為要刑罰人(哈1∶2—12)。

哈巴谷又因迦勒底人的罪惡,而不明白耶和華神為何使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並且靜默不語。對此神默示他,雖然遲延,還要等候,但到了一定日期迦勒底人必要遭報。與那些自高自大、積蓄不義之財、以血建城、以罪立邑、以毒酒醉人、並製造偶像的迦勒底人不同,義人則是因信神而得生存(哈1∶13—2∶9)。

哈巴谷於是在禱告中認識到耶和華神的大能和榮光。最後哈巴谷說:我只可安靜等候,雖在災難之日也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哈3∶16—19)。

參考文獻

  1. 宗教信仰是什麼,學習啦,2017-03-10
  2. 論有神論的當代意義,豆丁網,2015-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