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舒姆·舒勒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格哈德·舒勒姆Gerhard Scholem 在從德國移民到以色列之後,改名為哥舒姆·舒勒姆Gershom Scholem,希伯來語: גרשום שלום)(1897年12月5日-1982年2月21日),是一名德國出生的以色列哲學家和歷史學家。

舒勒姆的父親亞瑟·斯科姆(Arthur Scholem)是同化的猶太人和德國民族主義者,在當時的中產階級柏林猶太人中非常普遍。亞瑟(Arthur )經營一家印刷廠,生意很成功,在那裡,舒勒姆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書籍。[1]

1923年,移民到巴勒斯坦,並迅速成為德國猶太移民社區的中心人物,從1920年代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一直統治著巴勒斯坦統治地區的知識分子格局。[2]

一代猶太人

第一本主要著作是《基特韋·亞德·哈·卡巴拉》

1921年到1936年左右,舒勒姆花了無數的時間來收集和分析他能找到的每一個卡巴拉式手稿。這需要前往歐洲的各個圖書館。到達巴勒斯坦後,他開始集中精力於新國家圖書館藏有越來越多的希伯來手稿。這項艱鉅而艱鉅而繁瑣的工作為舒勒姆創建了一個數據庫,成為他的整個職業生涯中的資料庫。在同一時期,他對與卡巴拉有關的先前學者進行了一系列高度批判性的評論和文章,其中大部分發表在德國猶太人雜誌《猶太 裘德》上,有的發表在希伯來語《科里亞特·塞弗》上。以耶路撒冷為中心的猶太書目雜誌。發展了他的史學方法的開端。

他的論文Das Buch Bahir於1923年在萊比錫出版。論文發表後,出版他的第一本主要著作是基特韋·亞德·哈·卡巴拉(Kitvei Yad ha-Kabbala)。

最有影響力的著作《猶太神秘主義的大趨勢》

他的最受歡迎和最有影響力的著作《猶太神秘主義的大趨勢》是用英語撰寫的,而當時猶太學者的大多數獎學金仍是用德語寫的。

1930年代末,舒勒姆已經在辛苦工作上努力工作,這將導致一本名為《薩巴泰·齊維:神秘的彌賽亞》的主要著作(希伯來語兩卷,英語一卷)。關於薩巴塔式反神主義的初步研究「通過罪贖回」於1936年發表,隨後於1970年以英文發表。1930年代末期,舒勒姆收到了紐約猶太宗教學院的邀請,發表一系列論文關於猶太神秘主義的演講。他接受了邀請,並用英語撰寫了講座(對他來說是第一次)。

1941年,發表為《猶太神秘主義的主要趨勢》。

《罪過贖罪》神秘的彌賽亞和彌賽亞主義

神秘的彌賽亞和彌賽亞主義的中心 對於舒勒姆,猶太人的彌賽亞主義和安息日主義緊密相連。這是所有形式的猶太彌賽亞主義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希伯來聖經。

這個想法在舒勒姆的職業生涯的早期很早就出現了,甚至在他甚至開始認真從事他的權威Sabbatai Zevi:《神秘的彌賽亞》之前數十年就出現了。 他的朋友扎爾曼·魯巴喬夫(Zalman Rubashov)大概在1916-1918年間首先使他意識到了安息日主義,但直到1927年他才開始對該機芯進行研究,並在馬拉尼亞·安息日亞伯拉罕·米克爾·卡多佐(Dani Theologie des Sabbatianismus im Lichte Abraham)上發表了他的第一篇文章。

1936年,發表了《罪過贖罪》。在這篇文章中,舒勒姆提出了將成為他關於彌賽亞主義和傳統的主要主張的內容。

埃拉諾斯人與宗教現象學

1933年,荷蘭女繼承人奧爾加·弗羅貝·卡普特因(Olga Froebe-Kapteyn)在瑞士阿斯科納(Ascona)附近召開了一次年度會議,此會議被稱為「埃拉諾斯會議」。這次聚會的目的是召集來自不同宗教傳統的學者,討論與宗教和靈性有關的主題。斯科爾姆參加了許多這樣的會議,發表了許多論文,並參加了更廣泛的普世討論。

舒勒姆在會議的年度會議上發表了其中一些文章,Eranos年鑑,以及一些德語和英語期刊。Eranos的其他論文收錄於1963年至1997年在德國出版的六卷集《猶太》中。

「宗教權威和神秘主義」、「卡巴拉與神話」和「卡巴拉主義者儀式中的傳統和新創造」代表了舒勒姆試圖向非專業但受過教育的宗教學者介紹他的研究的嘗試。實際上,這些是Scholem知識項目中最豐富,甚至最具啟發性的方面。結合「猶太教中的宗教類別作為傳統和啟示」之類的其他論文,這些論文解決了與卡巴拉有關的更大的哲學和宗教現象學問題,而這些問題在他的希伯來語技術性更強的論文中沒有涉及。當後來的學者反思Scholem項目的思想軌跡時,這些論文被證明是必不可少的。

此外,他通過參加這些會議建立的關係擴大了他自己的思想,進而擴展了他對卡巴拉歷史的重建。

史學與神學

舒勒姆就致力於批判性的歷史學術研究,作為一種不僅了解過去,而且重建當前的方式。就是說,歷史和語言學是世界上任何合法的猶太神學的唯一基礎,而這個世界不再支持真實的神秘主義。

舒勒姆在一個充滿知識活動的世界中長大(魏瑪德國,然後是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他們都致力於猶太復國主義周圍的猶太人生活和文化的重建。希伯來大學(他於1924年以「猶太研究機構」開始)是為此目的而創建的。舒勒姆的歷史著作是對兩個不同運動的批判。

這些研究的部分內容隨後將出現在涉及不同喀巴里教時期的更擴展的作品中。

猶太復國主義

1911年,舒勒姆14歲時就成為了猶太復國主義者。從許多方面來看,與他這一代人和地區中的許多人一樣,他的猶太復國主義是對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和父母同化猶太身份的抗議之一。在他的祖國德國,赫茲爾的政治猶太復國主義占主導地位,但舒勒姆很快就遇到了東歐移民,並暴露於Ahad ha-Am的精神和文化猶太復國主義。

他參與了猶太復國主義青年運動布勞·魏斯(Blau Weiss)(但後來大聲疾呼反對它),並受到當時德國猶太復國主義青年領袖的超凡魅力馬丁·布伯(Martin Buber)的強烈影響。他一生中很早就致力於移民巴勒斯坦,當他到達巴勒斯坦,他便迅速成為德國移民知識分子的一部分,其中一些人組成了一個名為Brit Shalom的組織,致力於建立一個猶太阿拉伯阿拉伯國家。

在經歷了一次大戰之後,人們普遍對民族主義懷有不滿。他們都看到了以民族為中心的民族主義對他們德國人過去的危害,因為猶太復國主義者想阻止任何猶太國家重複這些錯誤。到達巴勒斯坦後,他迅速成為德國移民的一部分,其中一些人組成了一個名為Brit Shalom的組織,致力於創建一個猶太阿拉伯國家。

當代猶太文明的未來

在舒勒姆的整個職業生涯中,他在巴勒斯坦/以色列授權組織中扮演著重要的公共知識分子的角色。

他經常在以色列的報紙,雜誌上撰文,經常在印刷品和廣播中接受采訪,並就各種政治,文化和社會問題發表意見。

其中許多文章收錄於1976年出版的兩卷《Devarim be-Go》和1989年出版的第三卷題為《 Od Davar》。這些論文和其他論文的精選集以英語出版於1976年的《猶太人和猶太教在危機》中。

1997年,在這些著作中,舒勒姆反映了從大學狀態,以色列一般教育,以色列政治,猶太人散佈狀態以及他自己對猶太神秘主義的個人反思所引起的一切。這些內容包括書評,有關他的同時代人的簡短評論,以及他給其他同事和朋友的來信。

關於他自己對Kabbala的投資的最著名,最有啟發性的一封信是1925年寫給以色列詩人Hayyim Nahman Bialik的一封信,該信發表在希伯來語的Devarim be-Go中現在出現在德語翻譯中。斯科姆(Scholem)知道了身為卡巴拉現代研究創始人的重要性,因此他從那一刻起參與了當時的問題。

他經常對自己的「流行」論文自嘲,但他非常認真地對待它們,並且它們佔據了他的全部精神和精力。

留世遺產

他被廣泛認為是卡巴拉現代學術研究的創始人,成為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第一位猶太神秘主義教授。 他的親密朋友包括華特·班雅明 Walter Benjamin和列奧·施特勞斯,並且其信件選集已出版。

一生出版了40多卷書,近700篇文章,幾乎所有這些文章都在1977年出版的《斯科爾姆參考書目》中列出。

他培訓了至少三代卡巴拉(Kabbala)的學者,其中許多人仍在以色列和僑民中任教。舒勒姆還是魏瑪時期精選的一群德國猶太知識分子的一部分,他們拒絕了父母的同化自由主義生活,轉而支持猶太復國主義。[3]

參考資料

著名著作

1941年,《猶太教神秘主義主流》。[4]

1957年,《薩貝塔伊·澤維,神秘的彌賽亞》他的傳記(1957)。

1965年,《論卡巴拉及其象徵主義》內所收集的演講和散文,有助於在猶太人和非猶太人中傳播有關猶太神秘主義的知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