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哭竹生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哭竹生筍
二十四孝之一

近義詞

反義詞

出 處 :《二十四孝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哭竹生筍,是一個中國的漢語成語。是《二十四孝》其中一篇,講述了孟宗的母親生病想吃嫩筍,寒冬無筍,小孟宗扶竹而哭。他的哭聲打動了身邊的竹子,於是地上就瞬間長出了許多的嫩筍的故事。

原文

晉孟宗,少喪父。母老,病篤,冬日思筍煮羹食。宗無計可得,乃往竹林中,抱竹而泣。孝感天地,須臾,地裂,出筍數莖,持歸作羹奉母。食畢,病癒。[1]

譯文

晉代江夏人孟宗,少年時父亡。母親年老病重,冬天裡想喝鮮竹筍湯。孟宗找不到筍,無計可施,就跑到竹林里,抱住竹子大哭。他的孝心感動了上蒼,不一會兒,忽然地裂開了,只見地上長出幾根嫩筍。孟宗趕緊採回去做湯給母親喝。母親喝完後,病居然痊癒了。

詩讚

淚滴朔風寒,蕭蕭竹數竿。須臾冬筍出,天意報平安。

故事

晉朝時候,有一個叫孟宗的,幼年喪父,生活雖然困苦,但他的母親不管家裡有多困難,都盡力設法讓他念詩書,學禮儀。

孟宗對母親非常孝順,他感到欠母親的地方太多了。因為他媽媽費了很大苦心,才把他教育成人。

一年冬天,孟媽媽突然病倒,病了許多天,什麼食物都不想吃。一天早上,她忽然對孟宗說:"孩子,真奇怪,我現在真想喝點筍尖湯!"

孟宗聽說媽媽想喝點湯,心中十分高興,因為她幾天沒吃東西,身體已越來越衰弱了。不過他又想,現在正是嚴冬時分,而竹子要到春天才發芽,我到什麼地方去找竹筍呢?" 孟宗想着想着,不覺皺起眉來。孟媽媽見到了,就說:"哦,我大概是病得糊塗了,算了吧!"

孟宗立刻說:"別這麼說,媽。"很久以前孟宗就對天發誓,無論媽媽跟他要什麼,他都不能說"不"!現在他得實現他的諾言,所以接着說:"媽,您別着急,我會儘量設法找點筍尖回來燉湯給您喝。":可是他心中又想,我這麼輕易就答應了,我怎能做到呢?最近這兩天,天氣冷得厲害,冷風呼嘯不停,動物全在冬眠,花草樹木離茁芽生長還有一段時間,我怎能找到筍尖呢?"

可是媽媽要喝筍尖湯,他必須出去找尋竹筍。於是他扛着鏟子、斧頭,冒着風雪向山中走去。他在風雪中辛苦掙扎,走了半天,才到了一個竹林。當他看到白雪像地毯似的厚厚鋪了一地,令他更加心驚。"天哪!幾乎連青綠的竹葉都看不見,上哪兒去找新筍尖呢?這實在是辦不到的事呀,老天可憐可憐吧!媽媽病得那麼厲害,若是我找不到筍尖燉湯給她喝,而她因此逝世,那我可一輩子也不能心安呀!"

他一想到母親正在病床上苦苦等待這筍尖湯,就鼓足勇氣,自己對自己說:"我為何不試試挖一挖呢?我可以一寸一寸地挖土,到挖着筍尖為止。"土硬得像鐵一般,他用力地一鏟一鏟挖下去,一直累得他筋疲力盡,仍然看不到半點綠色的筍尖。孟宗既挖不出竹筍,又想着病床上的母親,不由得對着土坑哭了起來,他越哭越傷心,忘了自己,也忘了附近的一切。他這樣哭着哭着,哭了好一陣子。當他張開淚眼往地上一看時,不禁吃了一驚。原來,他面前的冰融化了,竹根四周的冰土都和成了軟泥,軟泥中居然有幾個綠尖頂冒了出來!

"啊!筍尖!筍尖!"

孟宗心想:這不會是做夢吧?他連忙彎腰去拔,拔出一個,摸了摸,"嘿,可不真的是活筍尖麼?是真的,哦,我知道媽可以活命了,我好高興吶!"他簡直不相信筍尖真的長出來了。可是那不可能長出的筍尖,竟能這麼快發芽長出,莫非是上天的賞賜?"一定是的!"孟宗對着上天叩首說:"哦!天神吶,謝謝你的萬慈萬恩。"

他挖出土坑中的筍尖,趕程回家去作筍湯。媽媽看見兒子拿了竹筍回來也驚訝不已,心中一高興,病好像已好了一半。她喝了筍湯之後,病果然痊癒了。 後來,孟宗更加努力讀書,努力學習,終於成為一位學者,並且當朝中的大臣,替國家做了許多有益的事情,受到了人民的愛戴。

視頻

哭竹生筍

參考資料

  1. 哭竹生筍,好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