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中西交通史與敦煌學研究的論著。向達(見「中西交通史」)撰。三聯書店1957年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由23篇論文組成,共48萬餘字,附有插圖27幅。論文可分4部分,第1—4篇為第1部分,重點研究唐代中外文化關係史與西南少數民族史,包括《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唐代刊書考》、《唐代記載南詔諸書考略》、《南詔史略論》;第5—14篇為第2部分,主要是研究敦煌學的文章,包括:《倫敦所藏敦煌卷子經眼目錄》,《記倫敦所藏的敦煌俗文學》、《黽茲蘇祇婆琵琶七調考源》、《論唐代佛曲》、《唐代俗講考》、《西征小記》、《兩關雜考》、《莫高、榆林二窟雜考》,《羅叔言補唐書張議潮傳補正》、《記敦煌石室出晉天福十年寫本壽昌縣地境》。自第15—17篇為第3部分,主要研究攝山佛教石刻與明清之際傳入中國的西洋美術。自第18—23篇研究了一些目錄問題。該書是作者30年學術研究的結晶,在中外文化交流史及敦煌學等領域的研究具有開創性意義,是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史與敦煌學的重要參考書。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1]。《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 相關視頻

《天山大講堂》 第四講 唐代長安與西域文明
唐代長安城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人口首超100萬,皇城布局嚴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