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君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君堯
圖片來自技點網

唐君堯(1899—1967),遼寧遼陽人,東北講武堂第五期畢業。1922年,張作霖成立軍士教導隊,唐君堯報名從軍,被編入陸軍步兵第二連。1924年,唐君堯被選送到東三省陸軍講武堂第五期深造。畢業後,分配到奉軍第8師任上尉參謀。1934年任獨立第105師2旅少將旅長。1938年參加武漢會戰。抗戰勝利後任第11戰區前進指揮所青島辦事處處長。1947年任遼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1948年11月2日在瀋陽投誠,後赴香港。1967年在香港病逝。

基本信息

中文名:唐君堯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899年

逝世日期: 1967年8月9日

職 業: 軍人

國 籍:中國

人物生平

1922年冬天,張作霖成立軍士教導隊,唐君堯報名從軍,被編入陸軍步兵第二連。

1924年,唐君堯被選送到東三省陸軍講武堂第五期深造。畢業後,分配到奉軍第8師任上尉參謀。

1928年底東北易幟後任東北邊防軍第6旅40團團長。

1931年5月任步兵第13旅638團團長。

1934年任獨立第105師2旅少將旅長。

1937年任第57軍111師331旅旅長。

1938年參加武漢會戰,抗戰勝利後任第11戰區前進指揮所青島辦事處處長。

1946年任第2綏靖區青島辦事處處長,後任青島港口運輸司令。

1947年任遼北省保安司令部副司令。

1948年11月2日在瀋陽投誠。後赴香港。

1967年8月9日在香港病逝。

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湯二虎」、「唐二虎」兩個大號在遼瀋大地流傳很廣。「湯二虎」就是湯玉麟,「東北王」張作霖的把兄弟;「唐二虎」是唐君堯,張學良的心腹愛將。

唐君堯在東北軍中有虎將之稱,深受張作霖賞識,後跟隨張學良轉戰南北,在西安事變中親手「扣押」蔣介石。可惜有關唐君堯的資料很少,他的故事也鮮為人知。昨日,記者有幸在瀋陽市蘇家屯區中興街採訪到唐君堯的妻侄潘國科(76歲)、潘國璋(70歲)兩位老人,他們講述了唐君堯的戎馬一生。

軍旅經歷

從唐二虎到奉軍團長

兄弟六人,唐君堯居長。唐君堯相貌威猛,身高足有1.90米以上,性格豪爽。遇到恃強凌弱之事,常常挺身而出,打抱不平。落個「唐二虎」的綽號。

「唐二虎」名聲在外,在家裡卻讓父母頭疼。他最不愛干農活兒,動不動就說一番「大丈夫志在天下」的大道理,父母說不過他。他飯量奇大,一個人比三個人還能吃,穿衣服更費布,莊稼人土裡刨食,這樣的大肚漢誰家能養得起。後來,父母給唐君堯娶了個媳婦,指望他成家立業好好過日子。唐君堯照樣東遊西逛,莊稼活兒丁點不動。媳婦氣得天天罵,岳父也說他沒出息。唐君堯索性離家出走,跑到開原縣城,仗着自己的好體格,也很輕易就混了口飯吃。

報名從軍

1922年冬天,張作霖成立軍士教導隊,唐君堯報名從軍,被編入陸軍步兵第二連。唐君堯作戰勇猛,敢打敢拼,很快就嶄露頭角。張作霖得知唐君堯綽號「唐二虎」,和自己的把兄弟「湯二虎」湯玉麟一樣驍勇,對唐君堯大加讚賞。1924年,唐君堯被選送到東三省陸軍講武堂第五期深造。畢業後,分配到奉軍第8師任上尉參謀。1927年初升任第8師40團團長。

短短几年,唐君堯由賣苦力的幫工變成奉軍團長,騎馬挎槍,威風凜凜。英雄身邊不能沒有佳人,這時,有人主動提親。女方姓潘,是城北遼河邊上褡褳屯(即現在的瀋陽市新城子區黃家鄉達連屯村)大戶潘家的二閨女。潘二姑娘受過新式教育,性格潑辣,不在乎唐君堯曾經有過家室,唐君堯也相中了活潑俏麗的潘二姑娘。這門親事就成了。

「九一八」事變後,唐君堯隨東北軍撤到關內,駐守天津。1933年,張學良擢升唐君堯為東北軍51軍113師步兵旅旅長,次年調任105師第二旅旅長,入蔣介石舉辦的廬山軍官訓練團。

身負使命扣押蔣介石

1936年9月,蔣介石飛抵西安督戰,攔截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當時唐君堯的旅部設在豫旺縣三營子,他特邀紅軍一軍團代表來旅部會晤,了解到中共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之後,十分認同。

同年12月4日,蔣介石再次到西安坐鎮督戰。105師師長劉多荃飛赴西安參加「剿共」會議,唐君堯暫代師長。12月11日,唐君堯突然收到張學良急電,讓他火速去西安。唐君堯不知少帥急召有什麼事,馬上乘飛機到西安。

張學良見到唐君堯,未及寒暄,就問:「你知不知道日本人在皇姑屯炸死老帥為的是什麼?u2018九一八u2019侵占東北又為的什麼?」他說這話時已是熱淚盈眶。唐君堯不知不覺也流下熱淚:「張副司令今天怎麼問起這些話呢?咱們東北人誰不知道日本人侵占東北,謀害老帥是為實現他的大陸政策呀!」兩個人相對而泣,把埋在心底的憤恨一下子傾瀉出來。「我該怎麼辦?咱們東北軍隊該怎麼辦?是內戰要緊呢,還是救亡要緊?眼見華北朝不保夕,可我們還要在這裡打中國人……」

張學良沉默了一會兒,繼續說:「我找你來,是要你做一件事,惟有你可以按照我的意思把事干好。」唐君堯說:「請副司令吩咐吧,只要對國家有益,你要我幹什麼,就是死我也要完成任務!」張學良站起身,看着唐君堯:「為國家前途,我決定u2018兵諫u2019!你去華清池,請委員長來西安主持抗日大計。我命令你,必須把他請來,必須負責他安全,不准對他有絲毫傷害!」

唐君堯知道重任在肩,屏息靜聽命令。張學良派衛隊第二營七連連長張萬山跟唐君堯去華清池;另派騎6師師長白鳳翔、團長劉桂五配合。震驚中外的西安事變捉蔣戰場總指揮官是105師師長劉多荃,外線由67軍129師師長周福成指揮,內線扣蔣作戰由唐君堯指揮。

12月12日,見到蔣介石的時候,唐君堯禁不住熱淚盈眶,急忙立正,給蔣介石敬個禮,說:「報告委員長,東北軍不是叛變,不是暴動,更不是投共。主要是副司令請委員長到西安主持抗日大計,委員長安全絕無絲毫問題!」蔣介石不知道眼前這位淚流滿面、畢恭畢敬的大個子是怎麼回事,忙問:「你是誰?」「報告委員長,105師2旅旅長唐君堯。」蔣介石點點頭,在唐君堯攙扶下緩緩下山,到華清池大門上了車。見到張學良,唐君堯望着同樣兩眼濕潤的副司令,說:「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見着委員長,竟不由自主流那麼多眼淚……」張學良說:「你流淚,你知道我從u2018九一八u2019到現在向委員長哭訴過多少次?國家弄成這個樣子,哪個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國人不曾慟哭過!」

後來,蔣介石在他的《西安半月記》里還特意提到唐君堯。1937年3月,經蔣介石同意,唐君堯等人到溪口謁見張學良,當時蔣介石曾對唐君堯說:「你在當時(指西安事變)那樣的環境下,對我還是那樣的忠誠,我永世也不會忘記的。」其實,唐君堯在華清池所表現的忠誠,是出於對使命的忠誠。

莒南縣殲滅日寇獨立第6旅團一個中隊

1937年6月,東北軍接受整編,唐君堯調任57軍111師331旅旅長,開赴抗日前線。1939年末至1940年初,111師接連打了好幾次勝仗。其中就有唐君堯在1939年12月上旬,指揮662團在山東莒南縣殲滅日寇獨立第6旅團一個中隊的勝利。

12月2日,日寇攜野炮一門、重機關槍兩挺竄擾莒南。團長孫煥采率部當即前往襲擊,日寇倉皇西竄。662團跟蹤追擊,發現日寇在王莊宿營,戒備鬆懈。孫煥采一邊向旅長唐君堯報告,一邊向王莊靠近。唐君堯立刻命令661團2營火速趕往王莊西側阻擊,又派小股部隊在溫水泉、十字路向北警戒,防敵增援。八路軍山東縱隊2支隊聞訊也趕來助戰,對王莊形成包圍之勢。662團1營為主攻部隊,衝進王莊,逐屋爭奪,戰鬥打得相當激烈。日寇負隅頑抗,2營改用火攻,燒得日寇哭爹喊娘。12月3日下午,戰鬥結束。這一仗俘獲日寇中尉以下官兵11人,殲敵百餘人。繳獲野炮一門,子彈筒4個,戰馬18匹,電台一部。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欲竊取勝利果實,在美帝國主義援助下,搶占地盤。唐君堯被派到第11戰區長官部前進指揮所駐青島辦事處任處長、第二綏靖區駐青島辦事處處長,後任青島港口運輸司令,主持迎接美軍登陸,遣送日本戰俘等工作。

解放戰爭時期,唐君堯任遼北保安副司令。1948年11月瀋陽解放,唐君堯被俘,編在解放軍軍官教導團。

社會評價

一代虎將客死異鄉

1949年回到青島,1951年隻身赴香港,1967年8月去世。唐君堯戎馬一生,最後客死異鄉。在他擔任遼北保安司令時,曾到遼河邊上的褡褳屯潘家看望岳父岳母。潘國科和潘國璋兄弟二人接觸二姑父唐君堯,就是在那時候。憶及往事,潘國璋老人說,唐君堯為人仗義耿直,軍人氣很重,執行命令不拐彎。這可能就是他能得到張學良信任的主要原因。[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