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定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定陵

 

 

 

中文名

唐定陵

目錄

簡介

地理環境

主要景點

簡介

唐定陵,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富平縣宮裡鎮鳳凰山的獅子窩村北,南距縣城約十三公里。 鳳凰山由三個東西排列的石灰岩山峰構成,靠北圍繞着一個半圓形的高峻山樑,中峰由山樑正中向南伸出,形似鳳頭,左右兩峰對峙,尤如鳳凰展開的雙翅。從南遠望,仿佛一隻美麗的鳳凰在浩翰無際的太空翱翔。中宗定陵地宮就在鳳凰山下。

地理環境

唐定陵位於今陝西富平縣城北十二公里的鳳凰山上。這座山由東西相連的三座山樑組成,正中南面的山樑凸出,石呈墨青色,恰似鷙鳥奮飛,故名鳳凰山。在正中山樑鑿石穴為墓,並按乾陵的制度,鑿石雕各種石像。原有石刻50多件, 已經戰亂及附近居民盜石材鑿器,陵園及四門石刻幾乎被洗劫一空。現僅有南面一個石獅、一對石人比較完好,東門及北門雖然:有石獅、石馬,但都殘破不堪。而且沒有王賓立像,那些乾陵中具有現實意義的陳設完全沒有,剩下的只有如同模製的石人,石馬之類的雕像。

主要景點

定陵也有一通無字碑,其高大不亞於乾陵,但遭到了破壞,被鐫作72個碾地滾子,雖然沒有留下尺寸記錄,但從改鐫的這個數字足以說明它高大的程度。它與當時的政治沒有什麼聯繫,只能看作是旌飾陵墓之物,而後代帝陵又沒有沿用,就只能看作是陵制中的一點差異。

定陵亦有陪葬墓,陵園周圍20000米,有和思皇后趙氏,節愍太子李重俊和節愍太子妃楊氏夫婦,五位公主:宜成、長寧、成安、定定、王同皎及永壽韋鑼。八個陪葬墓皆為皇族,反映了唐室的衰微,統治階級皇族內部不穩,君臣之間離心離德而激起的天怒人怨。

定陵是由三個墨青石岩山峰連繫而成,好像一隻飛翔的鳳凰,以此而得名「鳳凰山」。陵園為長方形,坐北朝南,地形北高南低,由南面向北分為多層台地,而以陵墓為最高點。周圍約十公里,有朱雀、玄武、青龍、白虎四門。陵前石刻中,現僅存石獅一對,石人五個。[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