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山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山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學習會)原圖鏈接來自 搜狗 的圖片

唐山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主導唐山港京唐港區建設發展的國有大型上市港口企業。京唐港區地處環渤海核心區域,東距秦皇島港64海里,西距天津港70海里,是孫中山先生在《建國方略》中提出的擬建「北方大港」港址,此處建港條件優越,水深岸陡,不凍不淤,港口後方有大面積鹽鹼灘涂,適合臨港產業聚集。京唐港區1989年8月開工建設,1992年7月國內通航,1993年7月國際通航,是唐山市最早開發建設的國家一類對外開放口岸,是國家《水運「十三五」發展規劃》重要港口,集綠色港口、智慧港口、多式聯運港口三個交通運輸部示範工程於一身。

公司簡介

京唐港區規劃面積90平方公里,其中陸域65平方公里,海域25平方公里。規劃建設六個港池、五大功能區(集裝箱作業區、液體散貨作業區、干散貨作業區、雜貨作業區、綜合物流區)。規劃自然岸線19公里,碼頭岸線49.04公里。目前,已利用自然岸線11.2公里,已建成1.5—25萬噸級泊位44座,利用碼頭岸線12.206公里,占可利用碼頭岸線的24.8%,貨物堆場1000多萬平米,航道等級20萬噸級。

京唐港區運輸貨種包括煤炭、礦石、鋼鐵、集裝箱[1]、水泥、糧食、機械設備、汽車、木材、液化品等10多大類、100多個品種,主要貨種運量居我國沿海港口前列。港口腹地覆蓋京津冀及華北、西北廣大地區,水路通達70多個國家(地區)、200多個港口,是環渤海地區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和現代物流基地。

2009年,京唐港區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億噸大港。2013年吞吐量突破2億噸,4年時間實現翻番。2018年,吞吐量突破3億噸,同比增長3.4%;集裝箱運量達到233萬標箱,占河北港口總量的54.7%,同比增長16.3%,已躋身全國集裝箱20強、世界百強。今年一季度,全港完成吞吐量7583萬噸,同比增長10.9%;其中,集裝箱運量完成33萬標箱。

唐山港集團於2010年7月在上海主板上市,開河北港口上市之先河,累計募集資金60.1億元用於港口建設,歷史性、根本性地改變了港口的發展速度和質量。上市以來,公司總資產由52億元增加到233億元,淨資產由35億元增加到158億元。2018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1.38億元,同比增長33.18%,利潤總額19.01億元,同比增長3.67%,淨利潤16.10億元,同比增長10.02%。在全國20家A股上市港口企業中,公司淨利潤排名第四位。

唐山港集團擁有全資及控股子公司31家、參股企業13家。在冊職工3900多人,平均年齡34歲,職工數為同等規模港口的四分之一。公司對接國際管理標準,建立了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能源等管理體系,導入了卓越績效模式,構建了全面風險管理體系和企業內部控制規範體系。

唐山港集團始終把發展集裝箱作為推動港口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構建了東出西聯、陸海聯動的「一帶一路[2]」大通道,確立了環渤海內貿樞紐港、近洋航線基本港的地位。面向陸域,公司主導的「東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集裝箱海鐵公多式聯運項目,成功入選全國首批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在新疆、內蒙、山西陝西、北京等地建成16座內陸港,運營18條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運營「日韓中蒙」過境班列,成功開行「唐山港至比利時安特衛普」中歐班列,將京唐港集裝箱多式聯運示範工程成功拓展至中亞、西亞、歐洲。面向海洋,開通內外貿航線40條,實現了對國內沿海主要港口及日韓9個基本港的高密度全覆蓋。與天津港集團合資組建了津唐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率先實現了津冀港口的協同發展。開通唐山港散裝液化品歐洲航線,為唐山對外開放注入了新動能。

唐山港集團致力於推進港口物流鏈、產業鏈向高端邁進。京唐港區保稅物流中心(B型)通過驗收,外貿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整車進口口岸正式啟用,結束了河北省進口汽車從外地口岸通關的歷史。以唐山獲批國家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為契機,與港口、外貿企業開展合作,跨境電商業務正式運營。成功獲批鄭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甲醇交割倉庫,是北方沿海港口唯一一家,已具備甲醇、鐵礦石、焦煤、動力煤、焦炭5個貨種的期貨交割資質,成為國內交割品種最齊全的港口。

唐山港集團始終秉承「發展港口、成就員工、奉獻社會、回報股東」的企業宗旨,始終堅持「艱苦奮鬥、自強不息、事事求好、敢為人先」的企業文化,以高質量建成綜合型國際化大港為目標,持續推進港口裝卸、集裝箱、物流、貿易「四大板塊」協調發展,港口的活力、魅力、競爭力不斷增強。

唐山港集團先後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交通百強企業、全國最具成長性企業、全國文明誠信示範單位、全國模範勞動關係和諧企業、全國模範職工之家、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綠色港口示範企業、全國實施卓越績效模式先進企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河北省政府質量獎、河北省文明單位、振興唐山先進單位等多項殊榮。

視頻

唐山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視頻

唐山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唐山港集團首個內蒙古內陸港開通運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