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祈
唐祈.jpg

唐祈 (1920年-1990年),本名唐克蕃江蘇蘇州人。1938年開始發表詩歌作品,為九葉詩派的重要成員之一。

唐祈畢業於西北聯大文學院。曾任蘭州省立工專教師,上海《中國新詩》編委,《人民文學》小說散文組組長,《詩刊》編輯,贛南地區作家協會副主席,甘肅師範大學學報副主編,西北民族學院漢語系代主任及教授等職務。

人物生平

唐祈1942年畢業於西北聯大歷史系,獲文學學士學位。

1943年參加革命工作,原西北民族學院漢語系教授,

1948年上海藝林出版社為他出版了《詩·第一冊》;有《九葉集》、《八葉集》、《唐祈詩選(1938—1957)》、《中國現代新詩選(1917—1949)》等詩集,主編了《中國現代新詩選(1917—1949)》、《中華民族風俗辭典》等。 另還著有多部論文如發表在《現代當代文學研究》上的《論中國新詩發展及其傳統》,收入《1978—1982中國新文藝大系·理論集》 二十世紀40年代,唐祈成為「中國新詩」派(後稱「九葉派」)的重要成員,是九葉詩派的重要詩人之一,與唐湜並稱「九葉二唐」。 「中國新詩」派在40年代的上海創辦了《中國新詩》雜誌,由此形成了以該雜誌命名的詩歌流派。

當時,唐祈是該雜誌的編委。80年代,他在西北民族學院任教時,僅憑他一人之力,多方籌措經費,克服重重困難,終於使《中國新詩》雜誌在新的歷史時期復刊。這本《中國新詩》雜誌,其封面、裝幀與40年代的《中國新詩》雜誌完全一樣。 這本浸透了唐祈先生心血的雜誌,體現了他內心深處的《中國新詩》情結。後來,因為缺少經費,出版了幾期後,《中國新詩》不得不停刊。

唐祈歿於1990年1月20日,享年70歲。同是九葉派詩人的鄭敏先生在1994年1月的《人民文學》上發表了《詩人之死》(後來收進集子時改為《詩人與死》),此詩既是對詩友唐祈先生的追思與紀念,又表現對詩人之死的悲痛與憤懣不平,更提出了詩人與人生、死亡的命題,足以令人深入思考。

詩派

唐祈是九葉詩派的重要詩人之一,他的創作以獨特的牧歌意緒揭示了一位南方詩人對於北方人民生活的體驗,由此體現出中國詩歌文化的南北融合,這種融合在唐祈的作品中主要體現為以南方人的心態和眼光打量北方風情、建構了獨特的抒情話語,在情緒內涵上則是沉思、迷惑與希望的交織。 九葉詩派:(中國新詩派)是抗戰後期和解放戰爭時期的一個具有現代主義傾向的詩歌流派。主要成員有辛笛、穆旦、陳敬容、杜運燮等九人。主要刊物有《詩創造》《中國新詩》。它們強調反映現實與挖掘內心的統一,詩作視野開闊,具有強烈的時代感、歷史感和現實精神。在藝術上,他們自覺追求現實主義與現代派的結合,注重在詩歌里營造新穎奇特的意象和境界。他們承接了中國新詩現代主義的傳統,為新詩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九位詩人分別為曹辛之(杭約赫)、辛笛(王馨迪)、陳敬容鄭敏唐祈唐湜杜運燮穆旦袁可嘉

他們於1981年出版了《九葉集》,因此被稱為九葉詩人。

主要作品

  • 《詩第一冊》(1948)
  • 《唐祈詩選》(1990)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