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章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章洪

唐章洪,四川省中江縣人,一九五一年四月參加革命,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團員,中國共產黨員,志願軍第十五軍第四十五師第一三五團八二迫擊炮連戰士。上甘嶺戰役中,他用火炮日夜配合步兵堅守陣地,保衛坑道,掩護反擊。他的1門炮先後殲敵400餘人。立特等功。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唐章洪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四川省中江縣

人物生平

1951年,16歲的唐章洪進入朝鮮後,被補充到15軍45師135團重炮連,當了名炮兵。他很快就熟練掌握了炮手的必備技能,並在部隊以打"冷炮"出名。

1952年10月,敵人發動上甘嶺戰役,想要占領五聖山。唐章洪作為炮兵,因"冷炮"打得好,戰前就被安置在上甘嶺前沿陣地,首長要求他與步兵配合作戰,阻滯敵人。

人物軼事

急中生智,用小便給炮筒降溫

1952年10月14日凌晨5時許,戰鬥開始後,唐章洪不停地裝炮、發炮,2小時後,已打了200多發炮彈。炮筒已經滾燙,為防止彈藥引線在筒口引燃而導致炮彈落在自己陣地上,他必須對其進行降溫。可是,水壺裡已經沒有水了,水井還在山下,根本不敢去取水,也來不及取,怎麼辦?唐章洪急得狠抓頭髮,突然,他腦中靈光一閃,急忙解開褲帶,對着地上的炮衣一陣小便,然後雙手拿起炮衣,套在炮筒上,幾分鐘後,炮筒的溫度終於降下,他繼續開炮。

暈死兩次,打出千發炮彈殲敵8小時後

唐章洪沒有死去,卻已打出近千發炮彈,雙手全是燙傷,血流不止。就在此時,一枚重磅炸彈落在掩體旁約3米處,他的掩體被全部摧毀,他本人也被飛來的土石瞬間埋住,暈死過去。

慶幸的是,身邊的炮架救了唐章洪,替他擋住了大部分石頭,並留下了呼吸空隙。

看見唐章洪被埋,戰友急忙趕過來刨開土石,將他搶救出來,背進防空洞。

20多分鐘後,唐章洪緩緩醒來,儘管七竅流血,而且四肢乏力、頭痛噁心,可他卻堅持要找回自己的迫擊炮,而後他又爬進已經炸壞的大炮工事,雙手挖出炮身,可炮架已被炸壞。由於傷勢太重,他嘔吐不止,並再次暈死過去,戰友急忙給他灌進一針嗎啡,才讓他醒過來。

這時,接到上級通知,要求再堅持5分鐘,然後才轉入主坑道。炮彈只剩下26發,剩下的6人採取了唐章洪的建議,除每人拿走一發當手雷外,剩下的全歸他。他拿着一個光杆炮筒,走出防空洞,站在戰壕旁,右手抱住炮筒,以身體為支撐,測定方位,左手裝炮,將剩下的20餘發炮彈,全部發射到敵人的陣地上。5分鐘後,才轉入主坑道。

後來,據有關檔案記錄,他被志願軍總部記下特等功一次,[1]還被譽為"給炮彈安上眼睛的炮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