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菖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菖蒲

中 文 名  :唐菖蒲

英 文 名  :Gladiolus

拉丁學名:Gladiolus hybrids

     門      :被子植物門

     目      :百合目

     屬      :唐菖蒲屬

     界      :植物界

     綱      :單子葉植物綱

     科      :鳶尾科

花       期: 6-9月

唐菖蒲具有迷人的滋力,許多西方人士視之歡樂、喜慶、和睦的象徵,每逢婚禮、宴會或名人互訪所獻的禮花都少不了它。

唐菖蒲為重要的鮮切花,可作花籃、花束、瓶插等。可布置花境及專類花壇。矮生品種可盆栽觀賞。它與切花月季康乃馨扶郎花被譽為「世界四大切花」[1]。品種有憂鬱唐菖蒲、甘德唐菖蒲等。另莖葉可提取維生素C

別稱菖蘭、劍蘭、扁竹蓮、十樣錦、十三太保(拉丁文名:Vaniot Houtt),鳶尾科、唐菖蒲屬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球形,其原種來自南非好望角,經多次種間雜交而成,栽培品種廣布世界各地。花莖高出葉上,花冠筒呈膨大的漏斗形,花色有紅色、黃色、紫色、白色和藍色等單色或複色品種。唐菖蒲的主要生產國為美國荷蘭以色列日本等。中國貴州雲南一些地方常為半野生,在中國北方,用於秋末將球莖自地中挖出,放在室內乾燥處過冬。

品種

唐菖蒲(劍蘭)品種分原生和雜交品種。它的原生品種有憂鬱唐菖蒲、多花唐菖蒲、緋紅唐菖蒲、鸚鵡唐菖蒲和鸚鵡唐菖蒲;雜交品種有甘德唐菖蒲、柯氏唐菖蒲和齊氏唐菖蒲。

原生品種

憂鬱唐菖蒲:又叫作園葉唐菖蒲,球莖中等大小,葉片呈現圓筒形,花朵較稀疏,朝一側開放。花朵為黃白色,有紫色或褐色的細紋。

多花唐菖蒲:株型較高,45~60厘米,着花較多20多朵,花大為白色。

緋紅唐菖蒲:又叫紅色唐菖蒲,球莖較大,株高在90~120厘米。每個莖枝上着花6~7多,鍾型小花帶有白色的斑點。

鸚鵡唐菖蒲:球莖較大呈扁球形,株高1米左右,朝一側開花,花大為黃色,具有深紫色的斑點。

報春花唐菖蒲:球莖較大呈球狀,植株矮小,3~5朵花,花朵在一側,花冠呈紫色,略帶紅暈。

雜交品種

是由鸚鵡唐菖蒲和緋紅唐菖蒲雜交而成的,株高 90~150cm,花序長,着花多,花2紅色或黃色,具各色條紋。

甘德唐菖蒲:是由鸚鵡唐菖蒲和緋紅唐菖蒲雜交而成的,株高 90~150cm,花序長,着花多,花2紅色或黃色,具各色條紋。

柯氏唐菖蒲:憂鬱唐菖蒲和緋紅唐菖蒲進行雜交而成的,株高60cm,葉呈線狀劍形,灰綠色,着花 2~4朵,黃紫色,瓣端具洋紅色條紋和黃色斑點,具香味。

萊氏唐菖蒲:紫斑唐菖蒲與甘德唐菖蒲為親本雜交而成的,主要特點是耐寒性強,球莖 基部可以生出匍匐枝狀的芽,伸長後1其端部形成子球,將子球栽植,次年即可開花。

齊氏唐菖蒲:邵氏唐菖蒲和甘德唐菖蒲雜交,後經美國人哈勞克氏加以改良而成的。其雜種性具性強健,花大而美麗等顯著特點[2]

生長習性

本品是喜溫暖的植物,溫度過高對其生長不利。不耐寒冷,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20~25℃,球莖在5℃以上的環境中就可以萌芽。是典型的長日照植物,陽光充足的環境下有利於花芽分化,光照不足開花的數量也會減少。但是在花芽分化之後,短日照有利於花蕾的形成和提早開花。唐菖蒲不同的開花時間有不同的品種,對於夏季開花的品種,球根要在室內貯藏越冬,室內的溫度不能低於0℃[3]

種植

唐菖蒲的種植土壤以肥沃的砂質壤土為宜,偏酸性。唐菖蒲喜歡肥,適當的磷鉀肥可以提高花的質量。

盆土:應使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花盆最好用素燒陶盆或塑料盆。澆水:保持盆土濕潤,開花後適當控水。施肥:種植後及時追肥,每月追施3~4次腐熟的液肥。光照:每天給它14小時以上的光照。另外,溫度不要高於27℃。

澆水:唐菖蒲的小苗要每隔10天澆一次水,保證盆土濕潤,以免葉尖發黃。開花之後也要及時補充水分。夏季天氣炎熱,水分蒸發較快,可以每4天澆一次水,開花後適當控水可延長花期。

澆水時水量要嚴格控制。水大或積水容易造成根部腐爛,缺水又會造成花莖萎蔫,並且水分不當會影響美觀。

施肥:唐菖蒲是喜肥花卉,種植之後要及時追肥。一般每月追施3~4次腐熟的液肥,注意氮肥的含量,增加磷鉀肥,以增加花芽的分化率。開花之後,可以選擇過磷酸鈣作為追肥,促進球莖生長旺盛。另外,剛種植的小苗要注意三次施肥:第一次2片葉子長出,第二次4片葉子長出,第三次在花後。在花謝後及時將種球取出,晾曬、儲存。

溫度:唐菖蒲一般在種植三個月後便可開花,但在生長過程中受氣溫的影響很大。生長期間溫度越高,生長越快,當然要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氣溫在12℃,開花需要110~120天,溫度在15℃,只選喲90~100天,20℃時,需要70~80天,當溫度高達25℃,僅僅需要60~70天。

光照:唐菖蒲喜歡陽光,每天14小時以上的光照條件,花芽分化的會更好。在花芽分化之後,適當的減少光照時間,可以促進花芽的生長和提早開花[4]

採收加工

當地上部分發黃時,即可掘取球莖,晚植者可於11月下旬掘取。如掘球時硬葉們綠,可扎束式攤開晾乾,然後扯走葉片,取球貯藏。

種球就薄攤子室內多層架上,要求通風乾燥,防止凍害。入夏時如尚未種植,部分球莖開始抽芽,但對種植後的生長開花,並無大礙,如在5月份起冷藏於4~5℃處,就不會有抽芽現象。

光性長日照植物,冬季栽培陰天要增加光照,怕寒凍。適宜生長溫度是白天20~25℃,夜間10~15℃。通過休眠期的球莖,溫度在4~5℃時萌芽,冬季栽培0℃低溫時植株凍死。不耐澇,栽培地忌積水。喜肥活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pH值以5.6~6.5為佳。

文化背景

栽培簡史

唐菖蒲乃屬鴦尾科球根植物。嶺南人因其葉似長劍而故名。它的盆栽不大美觀,但作為切花(即從植株上把它的花朵剪下專供瓶里插養)卻非常艷麗。它與玫瑰康乃馨扶郎花被譽為「世界四大切花」。而唐菖蒲更贏得「切花之魁」的稱號,在國際花壇上一直走紅不已。

植株高及人膝,綠葉互生,排成兩列,花季自葉叢抽出,長達1米,呈穗狀花序,每枝開花十三四朵,每朵6瓣,上方的3瓣稍大,瓣邊有波狀褶紋,薄如綢絹,絢麗不凡,由下而上綻放,當盛開時有如一個個精美的喇叭。花色有胭紅、橙黃、純白、天藍、粉彩等。有些品種瓣內還布滿七彩的斑點,嬌嫩欲滴,婀娜多姿,恍如豆蔻初開,弱骨豐肌的少女,以其亭亭玉立、艷壓群芳的姿容,使許多愛花者為之如痴如醉。

早在17世紀初葉,唐菖蒲還野生於非洲好望角一帶時,只有一些愛花如命的貴族太太所賞識,派人採回家居的花園栽培。1807年英國傳教士威廉·赫伯特在主教庭園內用11種野生唐菖蒲進行雜交,培育出3個花色漂亮的新品種。嗣後,逐步傳播到歐美各國。素有「百花王國」之稱的荷蘭,花商們優先把唐菖蒲推向市場,其總產量僅次於國花鬱金香。由於唐菖蒲具有迷人的滋力,許多西方人士視之歡樂、喜慶、和睦的象徵,每逢婚禮、宴會或名人互訪所獻的禮花都少不了它。尤其是美國許多家庭天天都要用來擺設。1984年美國總統里根在結束對中國的訪問,舉行答謝宴會時,美方特地從港、穗空運110O多枝新鮮的唐菖蒲到北京;藉以增進宴會的熱烈氣氛。

中國是東方式插花流派的先行者。早在1599年明代袁宏道所著的《瓶史》已對插花的藝術美有過明確的論述:「插花不可大繁,亦不可太瘦(即稀疏之意),多不過二種三種,高低疏密,如畫苑布置方妙。」那時還未有劍蘭問世,但他這段說法對劍蘭插花也非常適合。據中外插花高手認為,劍蘭不論直插,斜插,長插,短插,都會表現風韻不凡,能夠從容地由自然美升華到藝術美。故有些專家稱讚它是插花領域裡的「萬能泰斗」。

花語

一、代表了懷念之情。也表示愛戀、用心、長壽、康寧、福祿。

二、唐菖蒲花語:用心、福祿、富貴、節節上升、堅固。中國人認為唐菖蒲葉似長劍,有如鍾馗佩戴的寶劍,可以擋煞和避邪,成為節日喜慶不可缺少的插花襯料,再加上其花朵由下往上漸次開放,象徵節節高升,成為祝賀花籃應用相當多的花材。在歐美民間曾流傳唐菖蒲是武士屠龍寶劍的化身,可以護衛家園,因此也常在家園四周種滿劍蘭。

三、花語:幽會、用心。花語是幽會。

柔弱的花朵,被厚重的莖保護着,靜靜地開在莖上,大概這會令人聯想到,把外套衣領豎起半掩住臉龐的女性吧!所以,很多人把它紮成花束,送給對方,做為是幽會的秘密信號!幽會雖然可以使戀情的熱度上升,但是,卻也不能失去冷靜。

所以,劍蘭的另一個花語,就是用心[5]

視頻

唐菖蒲 相關視頻

養花:大師教你唐菖蒲的養護方法,也叫劍蘭,很多人不會養
唐菖蒲好看又好養,一年花開無數,花期超3個月以上
花開永靖·唐菖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