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詩紀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詩紀事

 

 

 

唐詩紀事》是200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計有功。

作者簡介

計有功,生卒年不詳,字敏夫,號灌園居士,臨邛(今四川邛崍)人,張浚從舅。宣和三年進士。紹興六年,累官左承議郎,充行都督府書寫機宜文字。張浚使其入朝奏事,加直秘閣,遣還。七年,獻所著《晉鑒》,高宗稱賞。以母老求返鄉,升直徽猷閣,提點潼川路刑獄公事。二十八年,知眉州,移利州路轉運判官,復知嘉州。

計有功嘗採摭唐代詩人一千一百五十家,或紀本事,或考作者世系爵里,或錄佚詩,編為《唐詩紀事》八十一卷,其收采之博,考據之詳,於唐詩大有功勞(胡震亨《論唐詩紀事》)。《全宋文》卷四二八三收有其文。事跡見《四庫全書總目》卷一九五、陸心源《唐詩紀事跋》。

內容簡介

《唐詩紀事》八十一卷,《四庫全書》收於集部詩文評類。是書採摘繁富,自唐初至唐末三百年間,共收錄一千一百五十位詩人的部分詩作,先後編次,且詳略適當,又輯集本事與品評,兼記世系爵里,既是唐代詩歌總集,又是唐宋有關詩評的匯編,此亦見其特色。其規模較大,材料頗豐,為唐詩研究提供了寶貴的資料。

由於編撰者視野廣闊,態度客觀,不僅着重對大家名篇多加採擷,而且顧及僧人、婦女乃至地位低微者的佳作,網羅散佚,因此使許多難於傳世者得以流存,尤如張為《詩人主客圖》一書,「獨藉此編以見梗概」(《四庫全書提要 》),這是《唐詩紀事》的成就之一。次則,郭紹虞《宋詩話考》雲,是書所錄,「即膾炙人口者,亦有足資校勘之處」。如吳騫《論詩絕句》自注云:「王之渙《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唐詩紀事》作『黃沙直上白雲間』,吳修齡篤信之,以為的不可易。」再則,摘錄前人品評之語,多有參考價值。如李白《 烏棲曲》,賀知章贊曰「可以泣鬼神矣」。如王士源謂孟浩然「骨貌淑清,風神 散朗,救患釋紛,以立義表」,「學不為儒,務掇菁藻;文不按古,匠心獨妙」。 其他如謂元稹「善紀事」,謂陸龜蒙「博雅多文,尤善談笑」,「詩篇清麗」。

記述李白、杜甫、韓愈、白居易等人仕履詩事,亦較詳實。然由於材料輯掇之多,未免「榛楛勿翦」。自序說凡唐代「三百年間文集、雜說、傳記、遺史、碑誌、石刻,下至一聯一句,傳誦口耳,悉搜采繕錄。間捧宦牒,週遊四方,名山勝地,殘篇遺墨,未嘗棄去」。胡震亨曰:「計氏此書,雖詩與事跡、評論並載,似乎詩話之流,然所重在錄詩,故當是編輯家一巨撰。收采之博,考據之詳,有功於唐詩不細。」[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