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啟航吧!編舟計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啟航吧!編舟計畫
圖片來自gamer

啟航吧!編舟計畫》(ふねをあむ,繁體中文版譯名為《啟航吧!編舟計劃》:正體中文版正式上市前,網路中曾與簡體中文版一同譯為《編舟記》)是三浦紫苑日本小說作品,由光文社出版。故事主題為辭典的編纂過程。本作品獲得2012年第9屆書店大獎,並於2013年改編為同名電影電影《字裡人間》;電影《宅男的戀愛字典》;}-;2016年改為同名電視動畫。

故事大綱

出版社「玄武書房」在進行中型日本語詞典《大渡海》的編纂企劃時,在該社營業部門任職的馬締光也被即將退休的資深辭典編輯荒木發現了才能,並調動到辭典編輯部。馬締光也對於語言強烈的執著以及堅持不懈的天性,讓其充分展現出辭典編輯的才能。但在馬締光也加入後不久,在公司內部素有「浪費公司資金的害蟲」之稱的辭典編輯部面臨了辭典編纂企劃喊停的危機,雖然在同事西岡正志的努力下讓企劃得以延續,但西岡卻也遭到調職。十三年後,馬締光也晉升為編輯部主任,《大渡海》也終能問世。

評價

香港《頭條日報》的廖思慧說:「那種小人物大道理或不經意的笑料卻令人很溫暖,全片彌漫淡淡然的熱血味,好正。」

香港《明報》的石琪給予4星(最高5星),他說:「石井裕也拍出細緻戲味,還有風趣細節,浪漫情緣和感人精神,今日世界可能只有日本才做到。」[1]

香港爽報》的張居給予3個讚(最高5個),他說:「着重堅持的工作,劇情沒有波瀾起伏,講人情細故,講感情,細膩動人。」

蘋果日報》的仰止說:「石井裕也真是神乎奇技,《字裡人間》整部電影內幾乎都沒看到甚麼拍攝上的創新之處,甚至連一些較為意象化的鏡頭也沒有,卻緊扣心弦,絕無冷場。」

東方日報》的王貽興說:「這是一個連潮語辭典一年一本你也嫌上一本太Out的即食年代,所以編辭典,本身就已經註定是一種過時的浪漫。然而偏偏就是不合時宜,才教我們感到如此不可多得,難得地感動。」

票房

《字裡人間》自8月22日在香港開畫以來,獲得各界口碑,雖然只有三間戲院上映,但累積票房已超過了100萬港元大關。映期延至聖誕節。[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