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喇叭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喇叭蟲
來自百度的圖片
喇叭蟲

中文名稱 :喇叭蟲

:動物界

:纖毛蟲綱

:旋毛目

喇叭蟲,顧名思義,蟲體呈喇叭狀(少數圓筒形),身體上布滿了纖毛,體前端小膜口緣區長有按順時針排列的許多小膜結構,大多數喇叭蟲就是通過小膜的運動,將細菌、藻類、原生動物等旋轉着導入胞口內,食物泡中的殘渣,經體上方伸縮泡旁的胞肛排出體外。

簡介

喇叭蟲(Stentor)原生動物門,纖毛蟲綱。體形似喇叭,表面被纖毛,後端尖細,呈柄狀;前端似喇叭口,周緣有許多纖毛癒合成的膜狀毛,口即位於近旁。體內有念珠狀的大核、若干小核與伸縮泡。生活於池沼中,常以柄附着他物上,也能自由游泳。一般體極微小,須用顯微鏡觀察,較大的種,則肉眼可見。

常見種類

有5種,它們是紫晶喇叭蟲(S.amethystinus)、天藍喇叭蟲(S.coeruleus)、多態喇叭蟲(S.polymorphus)、帶核喇叭蟲(S.roeseli)和多形喇叭蟲(S.multiformis)。

生存環境

極少數喇叭蟲(如紫晶喇叭蟲)由於體內有共生綠藻為光自養型營養。喇叭蟲常用後端固着器附於它物上,遇刺激全身收縮,也可利用體纖毛和前端一系列小膜的擺動,在水中遨遊。也有極少數種類,象繆氏喇叭蟲(S. mulleri),居住在自己分泌的膠狀管中,在原地伸縮。喇叭蟲體長不一,梨形喇叭蟲(S. pyri-formis)只有 0.2mm,繆氏喇叭蟲卻長達 2~3mm,兩者相差 10~15 倍。帶核喇叭蟲在水溫為 0~25℃,pH 5.9~9.4,DO和NH4濃度分別為 0~12.7 與 0~5.0mg/L 條件下,均能生活得很好,說明這一類原生動物適應力是很強的。

繁殖

喇叭蟲無性生殖靠橫分裂,一分為二。有性生殖屬於暫時性接合生殖類型,具體過程見圖。接合體沒有大小之分,在接合生殖時,開始是各蟲體前端相互接觸之後向下有所延伸。接合時間卻要比草履蟲長得多,高達30小時。在接合時。各自大核由念珠狀逐漸向彌散狀變化,其間眾多的小核也隨着大核遷移,並圍在大核周圍並發生膨脹(enlarging),並進行一系列有絲分裂,包括有減數分裂發生,在產生新小核過程中,有大量的小核退化消失,因而小核數量由多到少,最終每個接合體有性核經再分裂,產生1個動原核、1個靜原核,交換動原核完成受精,跟着接合體分開,合子核再經兩次分裂,形成4個新核,2個變成新大核(此時原來老大核被吸收、徹底消失),另2個經有絲分裂,又形成4個新小核。接着,新大核行無絲分裂,新小核行有絲分裂,重又出現小核圍着大核,並一起遷移,大核又排列成念珠狀。到接合生殖第10天,每個接合體發生橫裂。1個接合體產生2個新仔蟲,整個過程圓滿完成。從整個過程看,其接合生殖有與草履蟲相同之處,但從耗費的天數、子代產生的數量、2個新大核出現,到一系列大核排列成念珠狀等,都顯示出喇叭蟲的特色。關於喇叭蟲的包囊問題,有人發現天藍喇叭蟲和多形喇叭蟲的包囊均呈長瓶狀,上端有一膠狀塞保護,也有人發現,黑喇叭蟲(S.niger)包囊,卻是褐色、球形,無論那種形狀,全都是對惡劣條件的反應。[1]

視頻

#生物 #細胞 #微觀世界 大傢伙猜猜,喇叭蟲為啥叫喇叭蟲,它會吹喇叭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