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喉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喉痹是以咽部紅腫疼痛、異物哽阻不適感或喉底有顆粒狀突起為主要表現的病證。有急性喉痹及慢性喉痹之分。常見於現代醫學的急、慢性咽炎及某些伴有咽喉部症狀的全身性疾病等。

基本信息

是否醫保;部分藥物、耗材、診治項目在醫保報銷範圍,具體報銷比例請諮詢當地醫院醫保中心。

就診科室;耳鼻喉科、中醫科

常見症狀;咽干、灼熱、疼痛、異物感、吞咽困難

主要病因;外感邪氣、飲食不當、久病、脾胃虛弱、天生體質差

檢查項目;體格檢查、血常規、尿常規、咽部細菌培養

重要提醒;喉痹應儘早治療,避免並發其他疾病或轉為慢性遷延不愈。


病因

本病的形成,多因起居不慎,肺衛失固,致風熱邪毒乘虛侵犯,由口鼻而入直襲咽喉,以致咽部紅腫疼痛而發為風熱喉痹。若因失治誤治,或平素肺胃積熱,則邪熱傳里而出現肺胃熱盛的重症。素體虛寒者,風寒之邪犯於皮毛,內應於肺,壅結於咽喉,則可表現為風寒喉痹。

臨床表現

1.發病較急',初起時咽部乾燥、灼熱、疼痛、吞咽痛。吞咽唾液時咽痛比進食更甚,全身症狀一般較輕,但因年齡、免疫力以及病毒、細菌毒力之不同而程度不一,可有發熱、頭痛、食欲不振,四肢酸痛等表現。

2.懸雍垂腫脹時,吞咽痛更明顯,說話常帶鼻音,黏液積留於喉咽部,易引起咳嗽。感染向喉部擴散時咳嗽加重,出現聲音嘶啞,炎症向咽鼓管擴散時,聽力下降。

診斷

咽黏膜充血、腫脹,咽後壁或見膿點;或見咽黏膜肥厚增生,咽後壁顆粒隆起;或見咽黏膜乾燥。

鑑別診斷

1.慢性扁桃體炎[1]:青少年多見,以喉核紅腫疼痛為主。

2.喉癰:急起,高熱,咽喉部劇痛。紅腫,吞咽障礙,可化膿,外周血白細胞及中性粒細胞計數升高。

3.急喉風[2]:病情急重,以突起咽喉緊鎖,呼吸困難,痰涎壅盛為主要特徵,而不僅是咽痛、咽癢不適等表現。

治療

喉痹的治療主要是服用一些疏風清熱、利咽消腫、祛痰化瘀的藥物。也可以將藥物磨成粉末,然後吹於咽部患處,常用藥物是複方西瓜霜和冰硼散,也可以將這些藥物熬成湯劑,然後進行漱口,常用的藥物是銀連漱口液,也可以口含草珊瑚含片。

有這疾病的患者日常要注意些,現在隨着工業化的發展,空氣也會受到污染,患者出門的時候要戴好口罩。

併發症

感染向上蔓延引起中耳炎、鼻竇炎。向下蔓延可致喉炎、氣管炎、肺炎。急性膿毒性咽炎可能並發急性腎炎、風濕熱、敗血症等。

視頻


完骨穴:頭痛、頰腫、喉痹


草烏頭:治頭風喉痹,痛腫療毒,有毒性哦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