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喜靈洲懲教設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喜靈洲懲教設施
圖片來自csd

香港懲教署現時在離島區喜靈洲建有四座懲教設施,分別為喜靈洲懲教所喜靈洲戒毒所勵新懲教所勵顧懲教所。自1975年喜靈洲懲教所開設以來,懲教署將該島列為禁區並擴展不同設施,包括戒毒所及難民營等,並因應難民政策的改變而將難民營改設懲教所[1]現時署方除了負責營運上述設施,亦透過「綠島計劃」向學生、青少年、社工及老師等宣傳禁毒環境保護訊息。

說明

另外,香港政府曾擬在喜靈洲興建一座超級監獄,但遭到長春社等環保團體反對而擱置。[2]

簡介

現時除喜靈洲懲教所外,喜靈洲戒毒所、勵新懲教所及勵顧懲教所都是戒毒所,其主要服務為戒毒醫療、戒毒輔導、心理服務、工作治療及職業訓練、正規教育及體育課程等。而喜靈洲懲教所則為一個中度設防院所,主要收容中度保安風險類別成年男犯。因為島上設有上述設施,該島主要人員通常是在囚人士、和懲教署職員,或者來探訪的在囚人士親友。目前這四座懲教設施靠島上唯一道路(喜靈洲路)連接,署方也在2019年購置押解船「善衛號」(容納60人),作對外聯絡及運輸犯人之用。[3]因為署方將喜靈洲列為禁區,所以市民若要前往,就需要先經署方批准,到達時也要將隨身電子器材(例如手提電話)交給署方職員暫時保管。[4] 

參考文獻

  1. 王惠玲; 高君慧. 香港人的大食堂:再創嚐樂新世紀. 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18-12-21: 100–101. ISBN 9789620443947. 
  2. 梁祖蓮; 朱樂汶. 超級監獄計劃擱置. 文匯報. 2014-10-13 [2020-02-15]. 
  3. 懲教署購入新船 接載犯人往返喜靈洲. Now 新聞. 2019-05-31 [2020-02-15]. 
  4. 香港故事(第九輯):閒人免進(石鼓洲、喜靈洲). 香港電台網站. [2020-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