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南大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南大圳照片來自

嘉南大圳嘉南平原的血脈-,是日據時期最重要的水利工程,當初是為了改善土地利用與增產食糧,於1920年大興土木,花了十年的光陰興建完成。大圳通水啟用後,嘉南平原從此沃野千里,對台灣農業發展貢獻極大。嘉南平原若以嘉南大圳灌溉的區域(濁水溪以南,二仁溪以北)來看,東西寬約71公里,南北長約110公里,全區面積約4,884平方公里,約佔全島面積的14%。

「嘉南大圳」主要設備為:(一)烏山頭水庫(珊瑚潭)。(二)濁水溪進水口。(三)烏山頭南幹線及北幹線。(四)濁幹線:支分線及小給水路。(五)排水設備及防潮防水設備。灌溉嘉南平原 3年輪作田數15萬公頃的「嘉南大圳」,為台灣水利工程之偉績,此項工程係自1920年興工,費時10年,至1930年今日告竣,全部經費達5,400餘萬元。這座嘉南大圳是日本總督府的工程師八田與一 ,繼桃園大圳高雄港後的第三個作品。[1]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硬體工程,耗費了八田與一人生中的另一個十年。一九三 ○年五月,這項龐大的工程終於完工,傾洩而出的水流沿著如蛛網般密佈在嘉南平原上的渠道,滋潤了這片不毛之地。嘉南平原原本只有五千公頃的水田增加為十五萬公頃。當時有農民在雷動的歡聲中激動地說著:「這是神的恩惠,神賜與的水。」嘉南大圳的完工,使得此地的農作產量達到動工前的二至五倍,嘉南平原自此成為台灣最大的穀倉。


嘉南大圳的歷史背景

八田與一(1886—942)就是建造嘉南大圳的靈魂人物。他是日本石川縣河北郡今町村人,東京帝國大學畢業。1914年升任技師。先後負責規畫桃園大圳等水利設施,並協助大甲溪電源開發計畫。

當時廣大的嘉南平原並不像今天這樣是盛產稻米的糧倉,而是荒煙蔓草,深受洪水、乾旱、鹽害之苦的看天田,農民只能勉強收成甘藷、雜糧糊口。為了改善土地與增產糧食,經由八田與一實地探勘後,於1919年完成烏山頭水庫和嘉南大圳的工程設計。翌年,開始動工興建。當時施工的環境十分惡劣困頓、瘴痢肆虐,年僅32歲的八田與一,為了克服環境、經費、設備及技術上的困難,不僅遠赴美國加拿大等國考察,並力排眾議,購置大型土木工程專用機械,其卓越的才能與堅毅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嘉南大圳的上源烏山頭水庫,是臺灣最大的人工湖,其水源主要引自曾文溪濁水溪。1930年烏山頭水庫完工,5月15日開始給水,傾洩而出的水流經嘉南大圳,滋潤了15萬甲嘉南平原的土地,同時,也流進廣大嘉南農民的心裡。從此以後,嘉南平原沃野千里,成為臺灣最大糧倉。[2]


完工後的影響

比較嘉南大圳通水前後各街庄水田比例的變化,可看出沿海地帶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嘉南大圳主幹線以西的多數街庄,超過一半的耕地由旱田轉變為水田。

至於主幹線以東的街庄,並沒有得到嘉南大圳的好處。原先,東邊因靠近水源較充沛的山麓地帶,水田比例高於西邊。等到嘉南大圳通水後,西邊的水田比例後來居上,超越東邊。由此可見,討論嘉南大圳對於嘉南平原的影響,也要注意地理上的差異。


渠道配置

嘉南大圳的灌溉渠道,依其性質分為幹線、支線和分線三種,總長度約1,410公里。其中幹線總長度含導水路約100公里,寬約2.4至18.2公尺,水深約1.2至3.6公尺。

支線主要有北港支線等52條,總長度約428公里,分線則是從支線分出來的較小渠道,分佈於整個灌溉區域,總計146條,長度約729公里,此外尚有水利實行組合開設的小給水路約7,400公里。


嘉南大圳的水力發電:烏山頭水力發電廠

烏山頭水庫一開始是要提供嘉南平原的灌溉水源,屬於農業用水,但也需供應大台南地區民生用水及工業用水,後來又開放觀光,功能也就越來越多樣。2000年10月,嘉南農田水利會為了響應政府發展能源政策,和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共同投資成立了「嘉南實業有限公司」,花了3億6千萬元在烏山頭水庫新送水口興建了「烏山頭水庫水力發電廠」。


八田與一偉大之處,才不只嘉南大圳!課本從來不敢寫,原來他為台灣人犧牲這麼多…

八田與一,今天連小學生都知道他是誰,但課本沒有講得更清楚的是,除了嘉南大圳——台北的下水道工程、桃園的桃園大圳、南投縣日月潭水力發電所、台南自來水計畫、高雄港建設,從北到南,都有他的足跡;他不惜與上頭抗爭,也要爭取改變台灣人生活的重要建設……

清代雖然統治台灣兩百餘年,但由於採取中央集權制度,地方並無財力興築水利工程;再者興建水利工程失敗率很高,萬一虧損,官員須自行賠償。 因此清代官吏除了少數如曹瑾興建高雄「曹公圳」之外,大多藉口「休養生息」,也不願興建水利工程救助農民。而八田與一,不惜與上頭抗爭,所需經費幾乎可說是動搖國本的程度,也要實現嘉南大圳的夢想,相比之下何等偉大![3]


珍惜得來不易的建設,與前人的犧牲和努力

嘉南大圳是1920年代臺灣代表性的水利工程,由總督府技師八田與一設計,歷時10年,於1930年完工。其中關鍵之一,在於鑿穿烏山嶺引水隧道至山的另一邊向曾文溪「借水」,這在當時是極為艱鉅的工程,過程中更曾因挖到天然氣引發爆炸造成五十多人傷亡。[4]

八田與一為了紀念這些因為興建水庫殉難的工作人員和眷屬,在1930年水庫正式通水引流前夕,親自立下殉工碑並撰寫碑文,且不分臺籍日籍,一視同仁地依照殉職時間將人名刻於碑上。 今日的烏山頭水庫仍然可以看到這座殉工碑,提醒我們珍惜得來不易的建設,與前人的犧牲和努力。




視頻

【重回老台灣】老台灣水利建設─嘉南大圳


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上

 

空拍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水庫引流灌溉大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