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原圖鏈接

英文名稱 :limbs superficial thrombophlebitis

就診科室 :外科

發病部位 :上肢:頭靜脈、貴要靜脈

下肢:大隱靜脈、小隱靜脈,及其細小屬支
常見病因 :靜脈注射各種刺激性溶液

導管長期留置、靜脈曲張等
常見症狀 :沿淺靜脈走行部位紅、腫、熱、痛

有條索狀物或硬結節,觸痛明顯等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是指體表可視靜脈發生的血栓性炎症,好發於上肢的頭靜脈、貴要靜脈,及下肢的大隱靜脈、小隱靜脈,及其細小的屬支。臨床表現為沿淺靜脈走行部位紅、腫、熱、痛,有條索狀物或硬結節,觸痛明顯,是臨床上常見疾病。 [1]


病因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可以由不同的原因引起。臨床上可分為3類:

化學藥物刺激引起的淺靜脈炎

靜脈內注射各種刺激性溶液,如高滲性葡萄糖溶液,各種抗生素,烴化劑,有機碘溶液等,均能在受注射的淺靜脈內膜上,釀成化學性刺激,繼而出現明顯的炎性反應。

導管長期留置於靜脈內

常可使靜脈壁遭受直接損傷,致血栓形成,並迅速出現炎症反應,常見於大面積燒傷,嚴重創傷及大手術等危重病人。

下肢靜脈曲張

無論是屬於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的屬支,由於靜脈血淤滯,足靴區皮膚常因營養性變化,承受慢性感染,可使曲張的靜脈受缺氧和炎症性損害,導致血栓性淺靜脈炎。 [2]


臨床表現

血栓性淺靜脈炎
原圖鏈接

1.有反覆靜脈穿刺靜脈內注射藥物高滲溶液下肢靜脈曲張病史。

2病變靜脈區紅腫索條狀,明顯疼痛和壓痛,局部皮溫升高。急性炎症消散後,索條狀物硬度增加,皮膚留有色素沉着,一般無全身症狀。

3.若病情反覆發作、此起彼伏者,稱遊走性血栓性靜脈炎,以小腿和足部淺靜脈炎為多見。

由於受病變累及的都是中小淺靜脈,管腔內雖有血栓形成和堵塞,但也不會引起靜脈血液障礙,整個肢體腫脹較少見。臨床上表現往往是在肢體或軀幹淺靜脈附近的一個區域內,驟然出現多數散在紅色結節,有疼痛和觸痛並與周圍有炎症的皮膚粘在一起,病變外形呈線狀,病變靜脈觸之是一條堅硬索狀物,可分批出現,本病的特徵是:結節很快消退,大多數僅持續7~18天後,索狀物逐漸不明顯,最終消失。全身可出現低熱,白細胞總數增高,血沉加快等反應。 [3]


檢查

下肢血栓性淺靜脈炎的症狀
原圖鏈接

血常規白細胞總數升高,可達20×109/L。

多普勒超聲明確病變範圍,有無深靜脈受累。

必要時可行病理檢查

高凝因素的篩查抗凝血酶Ⅲ、蛋白C、蛋白S、同型半胱氨酸、抗心磷脂抗體等。

CT及腫瘤指標用於篩查遊走性淺靜脈炎是否合併腫瘤。 [4]

診斷

結合病史局部表現及可靠的影像學證據,診斷多不困難。 [5]

治療

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
原圖鏈接

一般治療

(1)預防為主,病後及手術後應儘早進行肢體活動,避免久立或久坐。

(2)長期靜脈輸液應定期更換注射靜脈。

(3)已發生血栓性靜脈炎,需臥床,抬高肢體30°至疼痛及水腫消失。

藥物治療

(1)抗凝治療,局限性淺靜脈炎一般不需要抗凝治療,廣泛或進行性淺靜脈炎及深靜脈血栓應給予抗凝治療。

(2)疼痛嚴重者可給予止痛劑治療。

(3)有炎症者可給予抗生素治療,化膿性血栓性靜脈炎應給予大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療。

(4)中藥治療

局部治療

(1)可給予局部熱敷熱療等治療。

(2)局部可使用鮮馬齒莧搗爛外敷或外敷金黃膏

(3)慢性靜脈淤滯引起水腫者可着彈性襪。

手術治療

多用於疼痛等症狀較重,導管置入引起的化膿性淺靜脈炎,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等疾病嚴重時。 [6]

預防

1.在寒冷季節和在有空調的房間中適當保暖,這對於脈管炎患者來說十分重要。寒冷將使血管收縮,血流量更加減少,缺血引起的症狀愈加嚴重。

2.防止創傷,及時治療。創傷不僅加重血管損傷和痙攣,而且使已處於缺血狀態的肢體抗感染力下降,傷口不易癒合。因此,避免足部碰撞、壓傷,一旦發生外傷或足部黴菌感染應及時治療。

3.患肢鍛煉,功能鍛煉不僅可以防止肌肉萎縮,而且使肢體的血流量增加,促使血管側支開放,保持肢體活動能力。

4.降低血液黏稠度,血液流動速度緩慢,血液黏稠度增加,可引起血栓形成,治療上可多飲水,同時糾正基礎疾病。 [7]

參考來源

  • 許志福.   清熱化瘀湯治療四肢血栓性淺靜脈炎21例報告. 《 VIP 》 , 199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