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固體力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固體力學是研究可變形固體在外界因素作用下所產生的位移、運動、應力應變和破壞等的力學分支。固體力學在力學[1]中形成較早,應用也較廣。

簡介

固體力學是力學中研究固體機械性質的學科,連續介質力學組成部分之一,主要研究固體介質在外力,溫度和形變的作用下的表現,是連續介質力學的一個分支。一般包括材料力學彈性力學塑性力學等部分。固體力學廣泛的應用張量來描述應力,應變和它們之間的關係。

在固體力學中,線性材料模型的應用是最為廣泛的,但是很多材料是具有非線性特性的,隨着新材料的應用和原有材料達到它們應用的極限,非線性模型的應用愈加廣泛。固體力學是力學中形成較早、理論性較強、應用較廣的一個分支,它主要研究可變形固體在外界因素(如載荷、溫度濕度等)作用下,其內部各個質點所產生的位移、運動、應力、應變以及破壞等的規律。固體力學研究的內容既有彈性問題,又有塑性問題;既有線性問題,又有非線性問題。在固體力學的早期研究中,一般多假設物體是均勻連續介質,但近年來發展起來的複合材料力學和斷裂力學擴大了研究範圍,它們分別研究非均勻連續體和含有裂紋的非連續體。

自然界中存在着大至天體,小至粒子的固態物體和各種固體力學問題。人所共知的山崩地裂、滄海桑田都與固體力學有關。現代工程中,無論是飛行器船舶坦克,還是房屋、橋樑、水壩、原子反應堆以及日用家具,其結構設計和計算都應用了固體力學的原理和計算方法。

由於工程範圍的不斷擴大和科學技術[2]的迅速發展,固體力學也在發展,一方面要繼承傳統的有用的經典理論,另一方面為適應各們現代工程的特點而建立新的理論和方法。

固體力學的研究對象按照物體形狀可分為杆件、板殼、空間體、薄壁杆件四類。薄壁杆件是指長寬厚尺寸都不是同量級的固體物件。在飛行器、船舶和建築等工程結構中都廣泛採用了薄壁杆件。

視頻

固體力學 相關視頻

FELAC固體力學算例-二維線彈性固體
固體力學考研學校怎麼選擇

參考文獻

  1. 力學是什麼? ,搜狐,2020-12-21
  2. 科技名詞 | 什麼是科學技術?,搜狐,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