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防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防論》,中國民國時期研究國防問題的軍事著作。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分別為國防經濟學、最近世界之國防趨勢、從歷史上解釋國防經濟學之基本原則、二十年前之國防論、十五年前之國防論、中國國防論之始祖、現代文化之由來及新人生觀之成立等7篇,約10萬字。目前較常見的本子有上海《大公報》1937年刊本。本書吸取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西方新的軍事理論精華,着重闡述新的國防觀念,呼籲建立生產、生活和作戰相結合的生產國防。強調建軍的目的在於抵抗外侮,反對「兵為私有」的軍閥內戰,視軍隊為進行戰爭、實行政略、維持國家生存的工具。本書認為當時世界新軍事的主流是所謂全體戰爭,極力主張以義務兵役制代替募兵制,充分作好人力、物力的動員和組織,全面建設陸海空三軍,以適應戰爭需要。並從中國當時的國情出發,提出了持久戰的思想。認為面對強敵侵略,只有避免過早決戰,逐步積聚力量,疲憊敵人,才是克敵制勝的唯一方法。

本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系統研究國防問題的軍事理論專著,見解獨到,在國內引起較大反響。但因系輯錄而成,體系不免混亂,理論認識上亦有糟粕雜揉其間。

作者介紹

作者蔣百里(1882—1938),名方震,字百里,號澹寧,中國浙江海寧人。早年赴日、德學習軍事,回國後歷任東三省督練公所總參議、浙江都督府總參議、保定陸軍軍官學校校長等職,一生軍事著述豐富。抗日戰爭前夕,作者把自己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期以來有關國防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的論文和講演稿輯錄成此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國防論 相關視頻

中日兩國工業差距巨大,蔣百里卻在《國防論》寫下中國是有辦法的
蔣百里為將領授國防論,扉頁上的題字令人瞬間淚目,盡顯抗戰決心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