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極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極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圓極化,當無線電波的極化面與大地法線面之間的夾角從0~360°周期的變化,即電場大小不變,方向隨時間變化,電場矢量末端的軌跡在垂直於傳播方向的平面上投影是一個圓時,稱為圓極化。在電場的水平分量和垂直分量振幅相等,相位相差90°或270°時,可以得到圓極化。圓極化,若極化面隨時間旋轉並與電磁波傳播方向成右螺旋關係,稱右圓極化;反之,若成左螺旋關係,稱左圓極化。

簡介

無線電波的極化面與大地法線面之間的夾角從0~360°周期的變化,即電場大小不變,方向隨時間變化,電場矢量末端的軌跡在垂直於傳播方向的平面上投影是一個圓時,稱為圓極化。在電場的水平分量和垂直分量振幅相等,相位相差90°或270°時,可以得到圓極化。圓極化,若極化面隨時間旋轉並與電磁波傳播方向成右螺旋關係,稱右圓極化;反之,若成左螺旋關係,稱左圓極化。

評價

電場的水平與垂直分量的振幅相等,但相位差為90°或270°時的正弦電磁波。這時,正弦電場的兩分量可寫成


可得合成電場的量值


它的方向則隨時間而變,這可由式tgθ=Ey/Ex=Em=常量。可表明合成電場與x軸的夾角θ=ωt合成電場矢量末端在一個圓周上且以角速度ω旋轉,見圖1。當Ey滯後Ex 90度時,電場矢量反時針方向旋轉;Ey超前Ex 90度時,電場矢量順時針方向旋轉。


在工程上還用左旋或右旋來說明圓極化波中電場矢量的旋轉方向。如果面對電磁波傳播開去的方向觀察時,電場矢量是順時針方向旋轉的,這種波稱為右旋圓極化波,見圖2。如果電場矢量是反時針方向旋轉的,則稱為左旋圓極化波。[1]

參考文獻

  1. 圓極化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