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圓棗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圓棗子

中文名稱:圓棗子

別       稱:圓棗子、軟棗子、藤瓜、野生獼猴桃

:被子植物門

分布區域:長白山一脈]等地

: 原始花被亞綱

:植物界

學名 :軟棗獼猴桃

:獼猴桃科

亞目:五椏果亞目

圓棗子,大藤本,嫩枝有時有灰白色疏柔毛,老枝光滑;髓褐色,片狀[1]。圓棗子產地主要是長白山一脈,屬多年生藤類木本植物,主要生長在森林深處[2]

形態特徵

軟棗子大藤本,長可達30米以上;嫩枝有時有灰白色疏柔毛,老枝光滑;髓褐色[3],片狀。葉片膜質到紙質,卵圓形、橢圓狀卵形或矩圓形,長6-13厘米,寬5-9厘米,頂端突尖或短尾尖[4],基部圓形或心形,少有近楔形,邊緣有銳鋸齒,下面在脈腋有淡棕色或灰白色柔毛,其餘無毛,葉柄及葉脈干後常帶黑色。腋生聚傘花序有花3-6朵;花白色,直徑1.2-2厘米,花被5數,萼片僅邊緣有毛,花柄無毛;雄蕊多數;花柱絲狀,多數。漿果球形到矩圓形,光滑。[5]

分布範圍

圓棗子產地主要是長白山一脈,屬多年生藤類木本植物,主要生長在森林深處。因為其生長期長且需要高大載體被它纏繞而生長,固尚無人工栽植。

野生獼猴桃是珍貴的野生果中之王,被譽為「世界之珍果」。野生獼猴桃均生長在土壤肥沃的原始森林,其鮮果每年8-9月成熟,是一種漿果類藤本果樹,其果名為獼猴桃。

圓棗樹的地下根系龐大,有人切開成年樹發現潺潺流出的汁液,經當地人解釋,此汁液民間流傳着一定的藥用功效。聞之有淡淡的味道,品之則略微酸。在山裡偶爾會有上年破壞性的採收或收集汁液導致下一年切口不癒合並不斷流失樹液,樹下形成了一個淺淺的水坑,周圍長滿菌類。次年養分流失無力坐果,這也就證實了圓棗樹采一次休幾年的說法。

分布區域: 東北、西北、長江流域、山東朝鮮日本也有。生山坡灌叢或林內。


主要價值

圓棗子,亦稱野生獼猴桃,具有抗癌、減緩皮膚衰老的功效,尚無人工栽植,屬野生綠色果品。果實為橢圓形,長約三公分,直徑1.5公分左右,果肉細膩,果味甜美,是難得的野生綠色果品。果有強壯、解熱、收斂之藥效。但不宜多吃,易引起腹瀉。

營養價值

分布區域: 東北、西北、長江流域、山東朝鮮日本也有。生山坡灌叢或林內。

圓棗子產地主要是長白山一脈,屬多年生藤類木本植物,主要生長在森林深處。因為其生長期長且需要高大載體被它纏繞而生長,固尚無人工栽植。

成熟時期

野生獼猴桃均生長在土壤肥沃的原始森林,其鮮果每年8-9月成熟,是一種漿果類藤本果樹,其果名為獼猴桃。

種植技術

一、土、肥、水管理 1、深翻擴穴,增施有機肥:

每年的秋季采棗後,對棗樹進行深翻擴穴、清礫、修整樹盤,每年擴樹盤的1/4—1/3,注意保護根系對土層薄,根系裸露的棗樹進行培土,加厚土層。同時,結合改土普施一遍有機肥,施肥量每株100公斤以上,並施果樹專用肥1—2公斤,有機肥以土雜肥、圈肥、畜禽糞、作物秸稈為主。

2、追肥:

在施足基肥的同時,每年的發芽前,謝花後追施二次速效化肥。前期以磷、鉀肥為主。每株每次0.5—1.5公斤。同時結合打藥葉面噴施0.2—0.5%尿素,及0.2—0.5%磷酸二氫鉀等3次以上。

圓棗子

中文名稱:圓棗子

別       稱:圓棗子、軟棗子、藤瓜、野生獼猴桃

3、澆水

每次施肥後,及時澆水,關鍵要灌足發芽前、花期、果實膨大期及封凍水,搞好中耕鬆土保墒。大力推廣應用樹盤,覆草、覆膜、穴貯肥水技術。 二、整形修剪

棗樹具有喜光性強,極性強等特性。長期不修剪放任生長的棗樹,往往造成樹形紊亂、枝條密集,枝幹直立、主側不清、上強下弱、通風透光差等問題,引起病蟲危害嚴重,座果率低,結果部位外移,產量、質

量下降。對幼齡棗園採取紡錘形整枝,留強壯中央領導干一個,中央領導幹上循環插空排列主枝5—7個;對成齡棗樹採取因樹修剪,隨枝造形的辦法進行修剪,一般每樹保留5—10個骨幹枝,並在樹體內均勻排

列;對過多的直立並生枝採取疏除1—2個和拉枝開角1—2個;對過密、交叉枝採取疏除或回縮等方法,對下垂枝、衰老枝通過回縮進行更新復壯,對於有空間的棗頭枝,進行短截,進一步擴大樹冠。

三、保花保果

棗樹花量大,花期長,但落花落果嚴重,其開花座果需要一定的空氣濕度和溫度,良好的光照,充足的養分及內源激素等條件,加強棗樹花期管理,提高座果率是取得棗樹高產的關鍵措施,可採取:從初花期到

盛花末期噴2—3次10—15PPm赤黴素,在花前期實施對主幹開甲、對棗頭枝摘心、噴0.2—0.5%硼砂、噴清水、花期放蜂等措施。

四、病蟲防治技術

危害該縣大棗的病蟲害主要有桃小食心蟲、棗尺蠖、日本龜蠟蚧、棗瘋病、棗鏽病,採取在建立健全預測預報體系,摸清病蟲消長規律,積極貫徹「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進行綜合防治。以農業和物

理防治為主,提倡生物防治,按照病蟲害的發生規律,科學使用化學防治技術,有效控制病蟲危害。

圓棗子

中文名稱:圓棗子

別       稱:圓棗子、軟棗子、藤瓜、野生獼猴桃

⑴落葉至萌芽前

①重點防治枝、干腐病。

②清除枯枝落葉,將其深埋或燒毀;結合冬剪,剪除病蟲枝梢、病僵果,翻樹盤及刮除老粗翹皮、病瘤、病斑等。 ③樹體噴布一次殺菌劑,可選藥劑有菌毒清或石硫合劑。

⑵萌芽至開花前

①重點防治食芽象甲、棗癭蚊、盲椿象、棗尺蠖、棗粘蟲、棗葉壁虱、龜蠟蚧、紅蜘蛛。主要為害嫩芽、枝葉和花蕾。

②振樹幹,樹幹綁纏草繩、塑料條,旋轉性誘盆和糖醋盆、黑光燈、頻振式殺蟲燈防治成蟲和幼蟲。

③在成蟲出土前,撒施辛硫磷顆粒劑,每畝用量8—10公斤,撒藥後,劃鋤地表。噴布艾美樂、滅來幼脲3號、興思農、吡蟲啉、阿維菌素、透皮殺等藥劑進行化學防治。

⑶落花後至果實生理落果後

①重點防治盲椿象、桃小食心蟲、紅蜘蛛、刺蛾、棗鏽病、輪紋病、黑斑病。

②防治方法:蟲害可選用噠蟎靈、敵殺死、滅幼脲、濟農(苦參鹼)阿維菌素等到高效低毒農藥防治;病害用波爾多液、撲海因、農用鏈黴素、特普痤、細菌特克、大生M—45、粉銹寧、白僵菌、多氧黴素等農藥防治。

棗瘋病是棗樹的一種毀滅性病害。病原菌為類菌質體,是介於病毒和細菌之間的微生物。中國擬菱紋葉蟬等昆蟲是傳播病原的主要媒介。棗瘋病的防治要隨發現隨防治。

防治方法:

①發現瘋枝,隨即刨除,切勿只剪除病枝或拖延刨樹,否則,貽害無窮。②樹幹藥物滴注治療法。採用河北農業大學研製的「祛瘋1號」和「祛瘋2號」兩種專用藥物,和專用手搖鑽、輸液器專用器械進行防治。

編輯本段主產區介紹

寧陽縣葛石鎮大棗歷史已有三千多年。2000年被全國經濟林協會命名為「中國名特優經濟林---大棗之鄉」。

葛石鎮棗資源十分豐富,現有棗林面積10萬畝,成齡樹達100萬株,年產大棗3000萬公斤,集中在神童山下的萬頃棗林春花秋實,香飄萬里,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早在一九八六年就被國家林業部列為「大

棗開發生產基地」。一九九八年七月被山東省林業廳批准為「省級森林公園」。

神童山,春季數萬畝梨園銀裝素裹,萬頃棗林蝶蜂爭蕊,秋天碩果纍纍,棗香梨甜。可謂「黃河南隅古驛道,山里山外盡沃土,千載悠悠,神童輩出,英明壯齊魯」。黃山可以不去、華山可以不看,但神童山不可不游。

葛石大棗以其果實碩大,果肉肥厚,營養豐富,風味獨特而著稱於世。一九八二年被國家衛生部評定為國家保健棗;一九九六年九月在中國上海國際農產品博覽會上榮獲「消費者信得過產品」稱號;2000年在全

國首屆紅棗博覽會上榮獲金獎;2001年榮獲「中國國際農業博覽會優質產品稱號」。


視頻

農鮮客東北野生圓棗子獼猴桃也叫軟棗子奇異莓正式上線了

2016.8.30 西土山登山路景撿圓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