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庫曼斯坦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庫曼斯坦國旗分為三個時期,蘇聯解體後,(1992年2月19日啟用)第一版,(1995年2月19日啟用)第二版,(2001年1月24日啟用)第三版,並延續至今。[1]

信息

中文名:土庫曼斯坦國旗

外文名:Flag of Turkmenistan

國旗形狀:長方形

長與寬:5:3

比 例: 2:3

旗地顏色:深綠色

旗面:上部中間有一彎新月和五顆五角星

啟用日期:2001年1月24日

簡介

靠旗杆一側有一紅色垂直寬帶通過旗面,寬帶中自上而下排列著五種地氈圖案,每個圖案呈團花狀,有些以顏色的交錯形成四等分。在地毯中,大薔薇圖案一般重複成列或形成格子樣式,置於圖案中心,小薔薇圖案則出現在鑲邊上。地毯圖案象徵土庫曼人民的傳統觀念和宗教信仰,也反映了土庫曼斯坦人的民族習性,是他們傳統遊牧生活的一部分。

五種地氈圖案下面有橄欖枝 (象徵其中立國地位)。1995年,土庫曼斯坦總統尼亞佐夫宣布中立政策,並在1995年12月12日聯合國大會上得到一致通過,為紀念這一歷史性事件,在五個地毯圖案的最下方增加了橄欖枝圖案。憲法同時修改:「土庫曼斯坦國旗是團結的標誌、獨立的標誌、勝利的標誌。」 土庫曼斯坦設有國旗日。從1995年起,每年2月19日就成為土庫曼斯坦的國旗日,該節日與已故總統尼亞佐夫的生日是同一天。國旗日是土庫曼斯坦的重要節日之一,全國各地在這一天會舉行多種活動慶祝這一節日,領導人和政府成員將向國家獨立紀念碑敬獻花圈。政府在國旗日到來之際也有可能會特赦犯人。

目前的版本啟用於2001年1月24日。

含義

土庫曼斯坦國旗是全世界最複雜的旗幟,國旗呈長方形,長寬比例為3:2,旗地為深綠色,旗面上部中間有一彎新月和五顆五角星,月和星均為白色。綠色是土庫曼人民喜歡的傳統顏色白色象徵平靜與仁慈;新月象徵光明前途;五顆星象徵人類的五種器官功能;視、聽、嗅、味、觸;也同時象徵著該國的五個地區:阿哈爾巴爾坎列巴普馬雷達紹古茲。五角星的五個角象徵宇宙物質的狀態:固態液態氣態晶態等離子態;星與月合起來是伊斯蘭教的標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