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索非亞大教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聖索非亞大教堂,於1045年至1050年建造,是俄羅斯保存最好的11世紀教堂,也是俄羅斯境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教堂共有6個穹頂,中間一個最高,為金色,其他5個穹頂則為銀色。

歷史沿革

教堂奠基於公元1037年,由智者雅羅斯拉夫王子(Prince Yaroslav the Wise)下令興建。聖索菲亞教堂位於諾夫哥羅德的克里姆林圍牆內,格局和設計都是拜占庭風格。這裡曾經是早期俄羅斯的宗教中心。大教堂的黃金穹頂表明了它的重要性,諾夫哥羅德沒有任何一座教堂有這樣的金色穹頂。西側入口華麗的12世紀的青銅大門。它是從當時瑞典的首都星哥圖納(Sigtuna)運回的。

拜占庭式教堂

「拜占庭式』教堂是指在東羅馬帝國發展起來的教堂建築風格,因東羅馬帝國首都「拜占庭」而得名。它始於4世紀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將拜占庭更名為君士坦丁堡[1],延續到15世紀下半葉東羅馬帝國的衰亡。    拜占庭式建築是一種建築的藝術形式,以基督教為背景。該建築具有鮮明的宗教色彩,其突出特點是屋頂的圓形[2]。 從歷史發展的角度來看,拜占庭建築是在繼承古羅馬建築文化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同時,由於地理關係,它又汲取了波斯、兩河流域、敘利亞等東方文化,形成了自己的建築風格,並對後來的俄羅斯的教堂建築、伊斯蘭教的清真寺建築都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