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在催眠術表演會上(契訶夫短篇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在催眠術表演會上》是俄國作家契訶夫寫的短篇小說。

原文

大廳里燈火輝煌,擠滿了人。這裡的中心人物是催眠師。別看他身材矮小、其貌不揚,然而卻眉開眼笑,滿臉紅光,神采飛揚。人們不住地對他微笑,鼓掌,嘖嘖稱奇……在他面前人們相形遜色。

他確實做出了奇蹟。他讓一個人昏昏睡去,把另一個人弄得全身僵直,讓第三個人的後腦勺支在椅子邊上,腳後跟卻架在另一把椅子上……有個又高又瘦的新聞記者被他擰成了螺旋形。一句話,鬼知道他是怎麼搞的。他對女士們造成的影響尤其強烈。

她們遇到他的目光都魂飛魄散,像挨打的蒼蠅一樣。啊,女人的神經!如若缺了她們,這世上的生活該多麼枯燥乏味!

催眠師向一些人施展過他的法術之後,走到了我的跟前。

「我覺得您的氣質極易受外來影響,」他對我說,「您那麼神經質,那麼富於表情……您願意讓我催您人睡嗎?」

睡一覺有什麼不好?行啊,親愛的,你試試吧。我在大廳中央一把椅子上坐下,催眠師在我正對面①的椅子上坐下,握住我的兩隻手,用他那對嚇人的蛇眼盯住我可憐的眼睛。


①原文為法文。

觀眾把我們團 團 圍住。

「噓……先生們!噓……別出聲!」

大家安靜下來……我們兩人坐着,彼此瞧着對方的眼睛……過了一分鐘,兩分鐘……我的背上起了雞皮疙瘩,心怦怦地跳,但就是不想睡覺……

我們繼續坐着……又過了五分鐘……七分鐘……

「他不受影響!」有人說,「好!這人了不起!」

我們坐着,四目相對……我毫無睡意,連打盹的意思也沒有……要是讓我看一份市議會或者地方自治局的會議紀錄,我恐怕早入夢鄉了。觀眾開始交 頭接耳,嘿嘿冷笑……催眠師慌了神,開始眨巴眼睛……可憐的人!誰遭受慘敗還能心情愉快呢?救救他吧,神靈們,快打發莫耳甫斯①來合上我的眼皮吧!


①希臘神話中的睡夢之神。

「他不受影響!」那個人又說,「夠啦!別鬧了!我早就說過,這都是騙人的把戲!」

我聽從這位朋友的召喚,剛要做一個起立動作,這當兒,我的一隻手突然感到掌心裡有個異物……我開動觸覺,知道這異物是一張鈔票。我的親爹是醫師,凡是醫師單憑觸覺就能知道鈔票的面值。根據達爾文的理論,我在繼承親爹的種種才幹的同時,也繼承了這種可愛的本領。我摸出這張鈔票是五盧布。摸出之後,我立刻睡着了。

「真行啊,催眠師!」

在場的幾名醫師都朝我走過來,在我身邊轉來轉去,聞了又聞,都說:

「嗯,沒錯……他睡着了……」

催眠師為他的成功而洋洋得意,又在我頭頂上揮動雙手,於是我這個熟睡的人便在大廳里走動起來。

「讓他的手臂強直起來!」有人建議道。

「您行嗎?讓他的手臂變僵!……」

催眠師(他可不是膽小的人!)便拉直我的右臂,開始對它施展法術:又是搓揉,又是吹氣,又是拍打。我那條胳膊卻不聽話。它搖來晃去像一條破布,就是不想變僵。

「直不了的!您把他弄醒吧,要不然就害了他……瞧他那麼瘦弱,又神經質……」

這時我的左手又感到掌心裡多了一張五盧布鈔票……這一刺激通過條件反射由左臂傳至右臂,於是那條胳膊迅即變僵了。

「真行啊!你們瞧,多直,還冰涼的!跟死人的一樣!」

「完全失去痛覺,體溫 下降,脈搏減弱,」催眠師報告說。

醫師們開始摸我的脈。

「沒錯,脈搏很細,」其中一人說。

「肢體完全麻痹。體溫 大大下降……」

「不過,這事該怎麼解釋呢?」一位太太問道。

有位醫師意味深長地聳聳肩膀,嘆口氣說:

「我們只有事實!解釋麼,可惜現在還沒有。」

你們有事實,我卻有兩張五盧布鈔票。還是我的更實惠……為此我要謝謝那位催眠師。解釋麼,我可用不着。

可憐的催眠師!你何必纏住我這條眼鏡蛇不放呢?

追記:哎,這不是豈有此理嗎?這不是卑鄙齷齪嗎?

我剛剛才弄清楚:那兩張五盧布鈔票原來不是催眠師塞進我手心裡的,那是我的上司彼得·費奧多雷奇乾的……

「我這麼做,」他說,「是想考查一下你的人品……」

咳,真見鬼!

「可恥啊,老弟……這可不好……我沒料到……」

「可是我家裡有兒有女,大人,還有妻子……老母親……再說目前物價這麼昂貴……」

「這可不好……你居然還想辦一份自己的報紙……你在午宴上慷慨陳辭,總是熱淚盈眶……可恥啊……我原以為你為人正直,想不到你……你愛財如命①!


①原文為德文。

無奈我只好把那兩張五盧布鈔票退還給他。有什麼辦法呢?名聲比金錢更貴重。

「我不生你的氣!」上司說,「算了吧,你這是本性難改……可是她呢!她呢!真-奇-怪!她這人既溫 柔,又純潔,像塊杏仁奶酪!那又怎麼樣?連她也擋不住金錢的誘惑!怎麼她也睡着了!」

我上司所說的「她」,指的是他妻子瑪特廖娜·尼古拉耶夫娜……

一八八三年一月二十四日[1]

作者簡介

契訶夫(1860—1904),俄國作家,1860年1月29日生於羅斯托夫省塔甘羅格市。1879年進入莫斯科醫科大學醫學系,1884年畢業後在茲威尼哥羅德等地行醫,廣泛接觸平民和了解生活,這對他的文學創作有良好影響。

他的主要作品有:《勝利者》(1883)、《變色龍》(1884)、《草原》(1888)、《沒意思的故事》(1889)、《庫頁島》(1893-1894)、《在流放中》(1892)、《第六病室》(1892)。後來,他由開始創作戲劇,如《結婚》(1890)、《蠢貨》(1888)、《求婚》(1888-1889)、《一個不由自主的悲劇角色》(1889-1890)、《伊凡諾夫》(1887-1889)、《櫻桃園》(1903-1904)等等。

契訶夫在世界文學中占有自己的位置。他以短篇小說和莫泊桑齊名。歐美許多作家談到契訶夫的創作對20世紀文學的影響。瞿秋白、魯迅、茅盾、郭沫若、巴金等對契訶夫都有過論述。他的小說和戲劇幾乎全部有中譯本。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