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場源電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場源電荷

產生電場的電荷叫做場源電荷。具體來說,如果電場是由某個帶電體激發產生的,那麼該帶電體所帶的電荷稱為場源電荷,也稱源電荷。

簡介

如果電場是由某個帶電體激發產生的,那麼該帶電體所帶的電荷稱為場源電荷,也稱源電荷。簡單來說,產生電場的電荷叫做場源電荷。試探電荷:試探電荷又叫檢驗電荷,用來檢驗電場是否存在及其強弱分布情況的電荷叫做試探電荷。一場源電荷的電荷量為Q,在距此場源電荷r處的A點的電場強度:設想在A點放一個電荷量為+q的試探電荷,則它所受到的電場力為。

評價

判斷方向:掌握了電場中電場線的分布,可根據電場線的方向確定電場中任一點的場強方向。如果是正場源電荷,則受力方向與該點場強方向同向;若是負電荷,則它在該點受力方向與該點場強方向相反。判斷場強的大小:電場線分布密的地方場強大;電場線疏的地方場強小。若電場線分布均勻的,則為勻強電場根據正電荷受電場力方向和電場強度的方向相同,負電荷受電場力方向和電場強度的方向相反確定電場方向。物理上規定,在電場中,正電荷所受的電場力方向與該處電場方向相同;負電荷所受的電場力方向與該處電場方向相反。也就是說,電場力方向一定與電場方向在同一直線上,要麼同向,要麼反向。[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