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及神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及神仙(Pterophyllum aitum)學名橫紋神仙魚,又稱埃及燕魚,為鱸形目,慈鯛科,神仙魚屬一種淡水魚類。埃及神仙分布於南美洲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境內奧利諾科河中游及巴西境內尼格羅河最上游,色彩美麗,氣質高雅,可作為觀賞魚類。

亞種

秘魯有一種亞種,叫做紅背埃及,但是紅背埃及並不是埃及,只是魚鰭比普通秘魯更翹罷了,秘魯是所有神仙魚的的鼻祖,而埃及是獨屬獨種的,一般從埃及的翹嘴就可以分辨出埃及和秘魯。

外貌簡介

埃及神仙魚並不產自埃及,它們有這個名字只是因為學名「aitum」的發音與埃及相近,埃及神仙魚體長約15厘米或更大,背鰭、臀鰭鰭尖高聳,展幅最大可達30厘米,為神仙魚中最高。體盤近橢圓形,體高(軀幹高)略大於體長,整體呈「立三角」形態,吻短,上唇呈明顯的「深凹」曲線。體棕色,頭部有一條黑棟線穿過眼睛,體側有兩條黑且寬的棟線,兩條黑棟之間有一條淺棕色棟線。尾鰭截形,上下緣均有拉絲。

外形特徵

外形與神仙魚相似,但體型較大,體長10.0~15.0㎝,有的可達18厘米,體色銀灰中帶淺黃,北部黃色較深,腹部較顏色淺,且在背部有小的棕色斑點。體側有四條垂直黑條紋,黑眼珠紅眼圈。額頭的角度較一般普通的神仙魚高,因此顯得嘴巴看起來略微向上翹起。[1]

如何定水

什麼叫定水,就是讓魚類適應某地的水體環境。 埃及神仙一般都是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空運進口,當地的水質一般為PH4.0~7.5,硬度為0,導電度為20,因為水中有大量的腐木枯葉,所以在枯葉腐爛後釋放出大量的酸性物質,水體呈茶色且很渾濁,很少有魚類能在這裡生存且幾乎沒有水草。Orinoco河的上游水質變化很大,水流很急,埃及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生存的,所以定水的魚缸一般會用到草泥丸降酸且不放水草。埃及喜歡大水流,但它們通常躲在沉木和岩石背後,光線極其昏暗,所以水體一般要有足夠的躲避物但水體不能太大,方便治療,但也不可有死角堆積糞便惡化水質,在餵食的時候才開燈。 小埃及在定水之後可以飼餵豐年蝦或者水蚤之類的魚蟲,少食多餐,飼養的水體儘量要大,有助於發育埃及的拉絲。成年埃及一般以血蟲,漢堡為主食,也可以訓練他們吃飼料,埃及一般體色由飼料決定,但其底色都為金色。

種群分布

埃及有三個亞種,主要分布在南美洲委內瑞拉南部流經哥倫比亞的RIO Orinoco 河上游水域,PH5.0左右,雨季繁殖。

飼養環境

半裸缸

故名思義就是以裸缸來飼養再加上一些大型沉木的組合名詞。以裸缸方式管理起來是大大的方便多了,當然配備器材也省掉不少開銷,排泄物好清理、換水方便、水質掌控也比較容易。但是觀賞價值就降低許多,可是如果再加入大型沉木就大大不同了,沉木會釋放出腐朽酸有機酸等等物質可以軟化水質,模擬原產地水質種種好處,即可美化環境又有其用處,叫人如何不採用這樣子的作法,不要怕埃及神仙會躲在裡面不敢出來,因為這是不可能的,健康的埃及神仙是非常的貪吃又不怕人的完全不會神經質。

水草生態缸

埃及神仙的原始棲地是南美洲的亞馬孫河流里,主棲地是在雨林中充滿枯木、腐葉的支流中。營造一個具熱帶雨林風貌的水草造景缸是再完美不過了。美麗的水草不僅能創造一個更適合埃及神仙的生態環境,更能襯托出埃及神仙的美。不過您必須注意到水草的種類,葉形太細小、細緻、枝葉分枝多的最好不要(因為它會去啃食種了也是白種)應選擇葉面大枝幹厚的水草為主。先培植好非常完美的水草缸後,再放入穩定健康的埃及神仙以後問題會比較少,看看個人的功力啦。[2]

飼養方法

埃及神仙是神仙魚家族中最負盛名的品種,其被稱為神仙魚之王絕不是隨便說的。霸氣的體型、張揚的帆鰭和充滿野性的游姿都讓它顯得與眾不同,更重要的是這種魚極其難養,是所有魚類愛好者挑戰高難度的不動難關,至於人工繁殖那就更是遙不可及。 埃及神仙魚需要的基本條件,說起來和其他神仙魚也差不多,溶氧豐富的弱酸性軟水,水溫24~30℃,pH 5.5~6.5,硬度5~13°dH;有時候甚至都不用這麼嚴格,比如運輸途中被人換了礦泉水的,pH 能到8,它照樣活過來,但這種魚總是在你不經意的一瞬間說死就死,好想故意要給你點顏色看,沒辦法,就這麼酷炫。

事實上埃及神仙的嬌嫩源自於它對水環境波動的抵抗性很差,所以飼養埃及神仙最重要的步驟是定水。如果你一定要養,那麼最好讓魚商老闆先幫你定好水,價錢肯定高很多但畢竟圖個放心,而且即便如此買回家的埃及神仙一樣要再次定水至少2個小時,並且要放在單獨的檢疫缸里。如果有條件的話檢疫至少一個月,等待是否出現水霉或其他突發性疾病的發生,如果一切OK,那麼可以讓它進入你的魚缸,然後以後的日子——就聽天由命吧。

繁殖

埃及神仙魚雄雄分辨可以從它們的生殖乳突的不同進行區別: 雄性埃及神仙魚的輸精管是細而尖的,雄性神仙魚的頭頂明顯凸起; 雌性埃及神仙魚的輸卵管是粗而圓,雌性頭頂平坦。 埃及神仙魚產卵後2到3天會孵化出小魚,剛剛孵化出的小魚會附着在產卵床上大約一個星期,小魚消化完卵黃襄後,成魚會用口移動子稚魚到安全的地方,埃及神仙親魚在這段時間會照顧小魚,在此期間儘量不要打擾它們的育子行為。[3]

視頻

埃及神仙魚,這麼仙不愧是神仙魚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