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羅·沙里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1910-1961)

埃羅·沙里寧(EeroSaarinen,1910-1961)生於1910年8月20日芬蘭柯科魯米一個藝術家家庭,父親埃里爾·沙里寧是芬蘭著名建築師,母親是雕塑家。沙里寧非常有設計天賦,12歲在瑞典火柴盒設計比賽中贏得了第一名。 1925年,沙里寧全家搬到密歇根州。他的父親在堪布魯克藝術學院執教。埃羅·沙里寧曾跟隨其父親學習雕塑和家具設計。並於1929年赴巴黎專門學習雕塑,他返回美國後決定轉而學習建築。之後,他考入美國耶魯大學建築系,以優異成績畢業並獲得了兩年的旅遊獎學金。在歐洲期間觀看了各種新式建築潮流。回美國後,他成為克蘭布魯學院的設計講師。1937年他加入父親的建築事務所工作。開始參與實際建築設計。 沙里寧父子一起設計的著名作品紐約水牛城的科林漢斯音樂廳和印第安納州哥倫布市的基督教堂。 1940年,他在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舉辦的家具設計比賽中獲得了優勝的獎項,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沙里寧開始獨自從事一些重要的建築物的設計工作。

著名建築作品 位於密西根州沃倫的通用汽車科技中心 具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的理性主義風格,建築群有25幢建築物,外形簡潔的建築物在空間呈不規則分布,但都環繞着中央的環湖礁。運用一種新的隔熱玻璃,保持外形美觀。通用汽車公司技術中心設計方案的作品在數十年的時間裡支配了美國建築界的潮流。

聖路易斯拱門 使埃羅·沙里寧名聞世界的是傑斐遜國家擴展紀念碑(俗稱聖路易弧形拱門)。這座高寬各為190米的拋物線形拱門,造型雄偉,線條流暢,象徵該市為美國開發西部的大門。

麻省理工學院禮堂和小禮堂,禮堂採用只有三個支點的1/8球殼作屋頂,教堂為圓形砌建築。 耶魯大學設計了冰球館,採用懸索結構,沿球場縱軸線布置一根鋼筋混凝土拱梁,懸索分別由兩側垂下,固定在觀眾席上。建築造型表達出冰球運動的速度和力量

肯尼迪國際機場的TWA飛行中心 建築外形象展翅的大鳥,動勢很強;屋頂由四塊澆鋼筋混凝土殼體組合而成,幾片殼體只在幾個點相連,空隙處布置天窗,樓內的空間富於變化。這是一個憑藉現代技術把建築同雕塑結合起來的作品。 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候機樓 大樓為懸索屋頂,跨度45.6米,長度為182.5米,人流沿縱向行進。跨中屋頂低矮,跨端空間高敞,供旅客集散之用。結構形式與功能結合妥善,輕巧的懸索屋頂象徵飛翔。

沙里寧設計了一系列新奇獨特的作品。1961年9月1日死於腦科手術中。1962年美國建築師協會追授他金質獎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