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omain),分類學術語,生物分類法中最高的類別。

中文名域外文名Domain

定 義生物分類法中最高的類別

分 類原核生物域、真核生物域和非細胞生物域下一級界

分類

所有細胞生物原分為兩域:沒有核膜的生物(細菌和古細菌)被分入原核生物域,其他為真核生物域。Carl Woese 在 1977 年提出的生物分類中﹐將原核生物分成了兩大類﹐起初稱為真細菌(Eubacteria)和古細菌(Archaebacteria)。後來,將界分為原核生物界真核生物界

因生物病毒沒有細胞結構,所以應歸於非細胞生物,根據其結構的不同,大體將其分為:真病毒(Euvirus,簡稱病毒virus)、亞病毒(Subvirus,包括類病毒viroid、朊病毒prion、擬病毒virusoid)。

域包括非細胞生物域、原核生物域、真核生物域。[1]

基本特徵

(1)能在一個細胞內完成全部生命活動--如營養、呼吸、排泄、生殖、運動和感應等。因此,是最簡單、最原始、最低等的動物。

(2)原生生物是簡單的真核生物,多為單細胞生物,亦有部份是多細胞的,但不具組織分化。這個界別是真核生物中最低等的。製造養分的方式,有的跟真菌一樣,吸收外間的營養;有的能行光合作用,亦能捕食,例如裸藻。所有原生生物都生存於水中。

(3)原生動物的細胞,除具有真核生物細胞所具有的一切基本結構外,還具有其他特殊的細胞「器官」--胞器(如伸縮泡、眼點),因此原生動物的細胞是生物界最複雜的細胞。

(4)體積小,如微滴蟲體長近1~1.5 μm。

(5)分布廣。

(6)除了單細胞以外還有單細胞的群體。

參考文獻